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银滩上演"中国好邻居" 一人生病30余人照顾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4-20 16:57:00   作者:

网友照顾任女士

照顾吃饭

网友照顾仵先生

  

网上征集志愿者  

  大众网威海4月20日讯 (记者 王晓青) 在乳山市人民医院一间病房,每天都有不同人前来照顾一位60多岁的女士,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像对待亲人一般悉心照料。4月初,家住乳山银滩天海人和小区的居民任女士生病住院后,热心居民们自愿轮流值班前来照顾她,目前,已有30余人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赛。

  一通电话,网友自发陪“一休妈妈”看病

  几年前,任女士和丈夫仵先生从山西来到乳山银滩,并在天海人和小区居住。夫妻俩平时闲来无事,会在银滩居民的聊天群里跟大家谈天说地。渐渐地,夫妻俩在网友圈里以“一休爸爸”和“一休妈妈”的网名和天南海北汇集于此的居民们熟识,有时大家也会聚会。

  今年春节前,任女士身体突然出现不适症状,但由于老伴身体不好,女儿在外地工作回不来,自己又不愿意麻烦身边的人,就靠吃药维持,这样一拖就是2个月。4月2日,看着老伴越来越消瘦,腿部也开始浮肿起来,仵先生实在不放心,便劝说任女士去就医。由于腿部行动不便,仵先生自己无法陪老伴去医院,于是他拨通了群里网友“宁宁”的电话。

  当天,包括邹女士在内的6名网友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4月2日,乳山下着大雨,网友们把便车开到了门诊楼门口。由于身体虚弱,下车时,任女士根本站不住,身体直往地上倒。同行的网友李涛见状立马上前蹲下背起任女士,整整一上午的检查下来,只要遇到台阶,背着任女士的重任就落到了李涛肩上。

  “背着任大姐在平地上走感觉还好,上楼就有点困难,好在住院的病房是2楼,坚持坚持也就到了。”李涛自己今年也50多岁了,当天因为下雨,他的心思都在背上的任女士身上,等到了病房,才发现自己的鞋子几乎湿透了。

  病情严重,网友自发轮流陪护

  检查结果出来后,任女士被诊断身患菌痢,但由于耽误时间较长,肠胃已受到严重感染,小腿浮肿,身体极度虚弱,必须立马办理住院手续。等安顿好任女士入院治疗,时间已接近傍晚。考虑到仵先生腿部行动不便,走路只能靠单拐慢慢移动步子,邹女士决定当晚留在医院,其他人则第二天一早到医院接班。

  当天晚上,任女士生病的消息在银滩居民QQ群里引起了大家的讨论。考虑到夫妻俩的身体状况,热心的居民们主动排起时间表,轮流前往医院看护。随后,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其中,目前已有银滩十多个小区的30余人加入了爱心行动。本打算回天津的网友“冰雪”,得知消息后决定推迟两天回去,与大家一同来到医院,加入了看护队伍。

  前来看护的网友,大多数人仵先生从未见过,甚至连名字也没听说过。网友们的热心,让仵先生很感动,他把值班网友的名单列在一张纸上。“我们打心眼里感激,真没想到,从没见过面的网友,能这样掏心掏肺对我们老两口。”仵先生告诉记者。

  任女士刚入院时已无法进食,只能依靠打营养液支持着身体,大小便更是只能在病床上解决。对此,网友们一点不嫌弃,像照顾自家亲人般照顾任女士。听到医生说如果长时间不进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身体恢复起来会更加困难,邹女士给任女士规定了每半小时进食一次,还和网友们一起买来小米粥,并从家带来了电饭锅、豆浆机等小家电,方便给任女士热饭。

  由于任女士身体虚弱,一个人照顾不过来,所以无论是白班还是夜班,都需要至少2个人值班。“加上昨晚,我已经在这里值了4个夜班了,今天白天要回家稍微休息会儿。”一夜未眠,邹女士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网友各尽所能,演绎爱心接力赛

  “前几天,一名老家是武汉的银滩居民,匆匆忙忙从武汉赶回乳山,下火车后连家都没回,直接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医院看望老伴儿。”仵先生说,QQ群里好多网友暂时不在乳山住,也不能到现场进行看护,他们怕医院的人手不足,纷纷给仵先生打电话,表示愿意平摊雇护工的费用。

  网友沈先生在群里看到消息后,主动承担起“司机”的任务,每天负责接送值班的网友。从2日任女士住院起,天天准时接送,持续十多天,4月19日,由于生病,沈先生只能暂时退出。

  而一直忙前忙后的邹女士,自己有个6岁的孩子,为了照顾任女士,孩子白天送到幼儿园,晚上则多是老公和父母帮忙带。她的善举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们觉得,两位老人在乳山无依无靠,有能帮上忙的地方就应该搭把手。

  “银滩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网友们彼此关爱,互相帮助,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金子般的爱心,像亲人一样默默地照顾着‘一休妈妈’,演绎了一段动人的爱心接力赛。”参与照顾任女士的网友“老十千”感慨道。

  目前,经过住院后10多天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任女士现在已经大有好转,饮食、血压恢复正常,电解质紊乱得到有效控制,但要完全恢复还需调理一段时间。“老伴儿此次住院看护全靠大家的帮忙。”看到老伴在网友的照顾下,身体日渐起色,仵先生感动地说。他告诉记者今后将更加用心呵护QQ群,邻里有难伸把手,希望能把网友的爱心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