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探索建设“健康城市” 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5-08 18:49:00   作者:

点击观看视频

威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房敏敬做客“健康在线”栏目

威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房敏敬做客“健康在线”栏目

  大众网威海5月8日讯 (记者 宫正 通讯员 杨正辉) “威海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设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健康城市,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5月8日,在威海市卫计委和大众网威海频道联合主办的“健康在线”栏目首期访谈中,威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房敏敬为广大市民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健康城市”蓝图。

  据他介绍,健康城市包括健康文化、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产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等多个方面,从以环境的改造为主升级到关注整个社会的健康问题,通过控制危害城乡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和健康危险因素,实现居民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改善人们获得卫生服务的方便性和公平性。

  首个国家卫生城 塑造城市品牌形象

  如今,在全国一提起威海可谓家喻户晓。威海1987年成立地级市,短短的三年,1990年,就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使国内外很多人开始了解威海、关注威海、喜欢威海,打响了威海的城市品牌。“卫生城市的成功创建对威海城市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房主任介绍,以卫生城为基础,威海陆续获得了国家园林城、环保模范城、优秀旅游城、联合国人居奖、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荣誉,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效应。

  卫生城市不仅是威海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而且也扩大了这座沿海城市的对外开放。多年来,威海的城市建设与环境建设协调发展,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统筹考虑,硬环境与软环境同步优化,凸显了威海的开放优势。“威海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市民健康素质的提高、良好行为的养成、城市意识的增强,都得益于卫生城的成功创建。”房主任表示,可以说,没有当年的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就没有现在威海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

  全面自查 迎接卫生城第七次复审

  自从1990年成为首个国家卫生城市,威海之后又通过了六次全国爱卫办的复审,均顺利过关,而今年又要迎来第七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房主任说,为迎接第七次卫生城市复审,威海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与公共卫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环境保护四个专项组。并制定了详细的迎审方案,召开迎审会议,各部门对照任务分工进行了全面自查。

  在自查过程中,发现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病和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不够,城市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有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情况,个别生活小区有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污水漫流,个别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等专项治理不到位等等。对于上述发现的问题,市迎审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掌握动态、联合有关部门将问题现场解决。

  卫生城市的保持,不仅仅是依靠政府部门,更重要的是要靠每个老百姓的努力。房主任希望每位市民能够行动起来,参与到社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来,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设施,搞好自身和单位卫生。如果市民发现有影响国家卫生城市形象的行为,也可拨打0631-5300028检举投诉。使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牌”永远屹立在威海,闪闪发光。

  探索建设健康城 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交通堵塞、公共服务不足、居民精神压力大;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卫生基础设施不健全;权威、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获取途径尚不通畅;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膳食不合理……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工业化进程加快,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影响健康的因素也日益增多。房主任表示,新时期,单纯用以前卫生城市的理念已经涵盖不了广义的健康问题,因此急需打造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健康城市。

  今年2月4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来威海调研时指出,威海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希望威海能够在健康城市建设上先行先试,努力为国家健康城市建设探索经验。

  “所谓升级版就是应该从以环境的改造为主升级到关注整个社会的健康问题。”房主任解释说,健康城市包括健康文化、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产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等多个方面,通过控制危害城乡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和健康危险因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改善人民群众获得卫生服务的方便性和公平性。

  在房主任看来,健康城市并不是一个虚化的概念,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不但能够满足百姓在身心健康方面的各项需求,而且也能切实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威海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项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制定建设健康城市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建设健康城市的有效模式,力争进入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第一方队。”

威海"健康在线"系列访谈启动 让市民生活更健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