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烟台长途车上四年轻人合力擒获持刀窃贼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5-23 17:43:00   作者:

  5月18日,在一辆威海开往烟台的长途车上,一小偷从前座的包中掏出一部手机。目睹这一切的23岁小伙夏琳力没有闭上眼睛装睡,“这手机是你的吗?”他质问道。当小偷恼羞成怒,掏出一把匕首时,公交车上又陆续站出了三个年轻的乘客,大家合力将小偷擒住,送到了派出所。

  长途车上偷手机,小偷被盯上

  5月18日,一辆客车从威海驶往烟台。客车开过北海收费站后,南山学院大三学生刘肖凯睡着了。刘肖凯坐在车右侧靠窗的位置,左边的空座上放着他的背包。

  刘肖凯睡着后,坐在他身后的一个中年男子也开始“打盹”。他的头渐渐靠上前座,一只手跨过前座,开始摸那个背包———拉链拉开后,一部白色的三星手机被他掏了出来。车内很安静,自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的中年男子,没想到自己的小动作被跟他同排的一个小伙子盯住。“这是你的手机吗?”23岁的青岛小伙夏琳力对他喝道。

  “你怎么那么多事,关你什么事!”中年男子往车后走了几步,左手掏出一把没打开的匕首威胁夏琳力,没想到却被夏琳力一把抓住手腕。“小伙子,你是不是手机丢了?”夏琳力继续喊道。看刘肖凯醒了,小偷的右手悄悄顺着椅背将手机滑到座位上,并顺势挣脱出来。他向车后走了几步,然后转身将刀刃亮了出来,再次向夏琳力捅过来。“我说你怎么那么爱管闲事啊!”迎着利刃,这个23岁的青岛小伙还是没有退缩,他站起来,抓住了小偷的手。

  四人一齐出手夺下小偷匕首

  小偷这时着急起来,连捅了三四下,虽然没有捅到人,但形势非常危险。就在危急时刻,车前方有三个男青年站了起来,其中两个人走了过来,一个边走边打着“圆场”,嘴里喊着“算啦算啦。”并拉住小偷向车前方走去。

  想到小偷手里还握着一把刀,怕他伤到人,夏琳力故意对着小偷喊道:“有本事你把刀扔了,我们俩单挑。”听完这句话,恼怒的小偷再次向夏琳力走过来。

  正在这时,一直在“打圆场”的两名男子突然发力,猛地将小偷顶在车座上,此前站起来的男子也加入进来,三人一起将小偷的手反剪到后背,把匕首夺了下来。这一切发生在瞬间,车上有乘客禁不住叫好。

  “找个什么东西把他绑起来。”夏琳力抽出自己的鞋带,车上的一位大妈掏出一根绳子,众人合力把小偷绑了起来,有乘客打电话报了警。客车下高速之后,很快开到了附近的派出所,案发地辖区的姜格庄边防派出所民警将小偷接管。

  看见了装没看见觉得说不过去

  21日,记者在烟台见到了在长途车上第一个站出来的小伙夏琳力,23岁的他个子不高,戴着眼镜,学生气十足。“正义感不谈,但是作为一个男的,这种事看见了装没看见我觉得说不过去。”夏琳力说,很多人心里都有这种正义感,只是大家需要一个带头的。夏琳力刚刚结束在日本一年的打工生活,准备到烟台学车,没想到半路上遇到这件事。他说,当小偷举着匕首冲他捅过来,车上瞬间站起三个人的时候,他觉得很温暖。

  帮助把持刀歹徒制服的三个人中,有一名临沂青年张西智,事发时他正在出差的路上。另两个出手擒贼的青年帮助把小偷送到派出所,虽然失主刘肖凯一再要求,但他们还是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

  “作为路人,在这件事里他们都没有袖手旁观,正义战胜了邪恶,也避免了更加严重事件的发生。”21日,姜格庄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建刚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