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区那些超过500年树龄的古树 你知道么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5-06-19 08:34:00   作者:

  树名:国槐

  地点:长峰

  树龄:900年

  在经区长峰社区海峰路,两棵国槐根植于此,它是威海地区树龄最长的古槐,距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

  2009年9月,世界丛氏宗亲联合会勒石树碑,在双龙槐的花坛中立了一块石碑,用文字记载了双龙古槐的历史渊源,“宋大观元年,永祖门前手植龙槐两棵,……祖培善根,终成嘉树。”

  18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峰路,找到了这两棵拥有近千年树龄的双龙古槐,一睹它们的芳容。只见,这两棵大槐树,分布于东西两侧,一雌一雄,在双龙槐的外围,建起了水泥围池加以保护。东侧的雄性槐树高约8米,胸径约150厘米,冠径约10米;西侧的雌性槐树高约9米,胸径约164厘米,冠径约14米。在树干和树枝上,悬挂着很多的红布条,上面写满了人们的愿望和祝福。单从外观看来,这两棵古槐饱经风雨沧桑,树干的树皮已经裂开,内腹被掏空,嶙峋的树干像是枯死一般,但交叠的树冠却枝繁叶茂、葱翠劲秀,散发着掩盖不住的蓬勃生机。

  “小的时候在大槐树附近上学,我们一下课就去树底下荡秋千,一群小伙伴钻进树洞里玩。”今年80多岁的长峰村村民高树文讲着双龙槐的故事,不免勾起了童年的回忆。而对于这两棵双龙槐的树龄,不少八九十岁的老人都无法说清,“自打记事起,那辆棵槐树就一直存在,这些年都没怎么变过。”

  丛建是长峰社区居委会副书记,也是地地道道的长峰村村民,他对双龙古槐也有着深刻的感情。“紧邻双龙槐的是一条河,小时候河水很清,树枝延伸到了河面上。每到夏天,小孩们光着屁股爬上树,再从树顶往河里跳。老人们则在树下喝茶、抽烟、下棋、纳凉,悠闲自得。”丛建回忆称,双龙槐承载和寄托着老一辈人的美好记忆,“一提起大槐树,就有美好的念想,它始终是精神的寄托。”

  清朝末期时,雌性古槐曾遭遇雷劈,树干被劈开,为了保护它,人们用粗大的铁板予以加固。长了这么多年,有的铁板已经长在了树里面,与古槐合二为一。如今,两棵大槐树的躯干严重弯曲,人们再次用四根铁柱子将古槐支撑起来。

  因种种原因,双龙槐的生长曾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险些枯死。2008年,长峰村进行旧村改造,为了保护这两棵被誉为神树的双龙槐,人们特意修建起了水泥围池,疏通好排水系统,精心加以管理。在人们的爱护下,这两棵双龙槐重焕新颜。

  村民们介绍,每逢过年过节,本村及附近村子的村民,甚至是远离故乡的游子,会赶回来祭拜双龙槐,在树上挂彩祈福,求得这两棵“仙树”的庇护。

  树名:银杏

  地点:阮家寺

  树龄:500年

  18日上午,在阮家寺洪福山庄小区西南角位置,不少居民在古银杏树下乘凉。该处共有3棵银杏树,南边两棵呈东西水平线排列,为雄性,北侧单独还有一棵雌树。两棵雄树均高约20米,雌树矮了一大截,约十一二米高,三棵树的树龄均在500年左右。

  在树下乘凉的老人蔡先生介绍,他今年75岁,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小时候就住在古银杏树北侧的村居内。说起银杏树,蔡先生最深的记忆是,这个地方是小时候的乐园,在他10岁左右的时候,银杏树周边的土地改造成了压麦场,很多秸秆就堆积在大银杏树旁,很多小朋友一起爬到树上,从树干上一跃而下,玩“跳水”游戏,跳到软软的秸秆堆里,乐此不疲。

  在蔡先生儿时时,每逢秋季,北侧的银杏树都会硕果累累,小朋友拿着竹竿一打,银杏果直接落地,银杏果是一种药材,很多人都会拿回家吃。因为银杏树的树冠很大,村子里的人经常到树下乘凉,很多村民聚在一起说说笑笑。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棵雄相对的位置均已经裸漏出树干内部的木质部,而且已经风化。据该小区的居民介绍,这棵古树近年来的生长状况也受到了影响,银杏树自2012年起开始有虫子蛀咬,主要是银杏大蚕蛾,2013年起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始对树木进行喷药管理。目前虫害已经得到有效管治。

  据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近几年的观察,他们推测北侧大树的根系可能存在问题,去年北侧银杏树的树冠长出了幼小的枝干,但是今年看来部分新的幼枝,已经发生干枯的情况。具体问题他们已经上报了高区园林部门。

  树名:毛白杨

  地点:李家夼

  树龄:500年

  在2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向南越过环山路,就能看到李家夼村的这棵毛白杨。这棵古树已经至少500年的树龄,高约17米,直径约1.6米,树干周长有5米多。

  1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树探访,该树周边的村居已经开始改造,很多原来的房屋已经被拆迁。据该村村民刘先生介绍,在历史记载中,这棵毛白杨曾经被雷电劈过,以至于现在的树干内部发生空洞的情况,现在该树内部的空洞能容纳6个人。记者看到,树木中空的部分木质部位有腐烂的情况。

  据刘先生介绍,该树的树根延伸很长,北侧一棵树过百年的毛白杨可能就是该树的树根部分延伸后生长的新芽,现在也已经成了参天大树,也已经有100多年的树龄。

  据负责管护该古树的小区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该树近几年的生长状况一直比较良好,没有出现过病虫害,居委会每年都会对大树进行喷药,定期浇水。古树树干内部的空洞致使内部木质发生腐烂,他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如果遇到大风,担心腐蚀后的树干承受不住树冠的重力。为此,小区的工作人员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对树干进行复状,利用钢筋绳索,在树干的主要部位进行加固,防止被腐蚀木质上部的树冠发生折断的情况。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工作人员都组织过加固处理。时至今年,加固处理的次数有10余次之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