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黄岚卫生院: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2-09 18:18:28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2月9日讯 (记者 于霄雁)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威海市黄岚卫生院就涌现出这样一群人,他们临危不惧,冲锋一线;他们坚守岗位,使命在肩,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签下请战书 “巾帼”无畏勇担当

签下请战书、盖上红手印,就是扛起医护人员的责任;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就是履行医护人员的使命。“我可以!”、“让我上!”……这是今年春节在黄岚卫生院最常听到也最触动人心的话。防控疫情,刻不容缓,1月22日开始,全院职工就取消了休假,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de68e0e829a6df942cf1627ac7e9584b.jpg

“我临床经验丰富,让我上!”2月5日,黄岚卫生院接到上级关于派驻人员到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值班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卫生院多名业务骨干积极“请战”。内科主任刘敬兰是第一个报名的,参加工作31个年头,年龄是卫生院里最大的,经验是最丰富的,同样也是深得百姓信赖的医生,很多村民来就诊,总爱亲切的找“兰儿”。作为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一员,她冲在一线,普通门诊、发热门诊、内科病房都能看到她坚守的身影,这次通知下发后,她又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6ecc2b316e7e36dd28f78d3b8607e81d.jpg

“科里的工作我已安排好,家里老人孩子也安排妥当,请领导同意我参与观察点值班,与其他同事一起为抗击新冠病毒努力!”护士长徐松在自己的“请战书”中这样写道。她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护理工作,鲜少照顾到家中老小。此次疫情防控,院内感染工作亦是重中之重,准备课件培训、组织自查……腰痛的老毛病犯了也拒绝休息,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主动自觉地冲到抗击疫情的一线”,这是疫情发生后,徐松最常说的话。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坚守岗位的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缩影,默默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送药下乡  浓浓温情暖乡村

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广大辖区居民也都投入到这场“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觉在家减少外出。连日来,黄岚卫生院通过开展“线上医疗服务”发现,患者外出购药极为不便,决定创新工作方式,采取“送药下乡”的形式解决群众的难题。

ddb51c8b17e3308a145e2438118b2590.jpg

多数慢性疾病患者用药种类相对固定,家庭医生根据患者需求将药品备好后,患者通过“线上转账”可获取发票,足不出村就可以买药,大大减少了外出风险,也消除了村民们“农村疫情防控”中宅在家买不到药的顾虑。卫生院副院长赵明妍利用自己的中医专业,结合“新冠”中医药预防方案,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开展中药煎剂预防,为辖区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敬老院的老人们免费提供“预防汤剂”。

22d5803f90804c00c6cf2a6cd7b3e126.jpg

除了“送药下乡”,黄岚卫生院继续在辖区各卫生服务点安排医务人员坐诊,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黄岚卫生院还将发挥家庭医生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采用电话宣传的方式向辖区贫困居民、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 

守好本职岗位 人人都是“战斗员”

疫情带来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黄岚卫生院每一名工作人员都默默坚守岗位,在各自的战场上,担当“战斗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29465a168149ead8eaa4a60d845fcf.jpg

他们是卫生院的后方“夫妻档”,在单位里却鲜少能碰上面。妻子于胜男作为卫生院唯一一名检验师,平日工作高效严谨,疫情发生后继续默默坚守在检验岗位,为临床医生们及时提供准确有效的检验结果。“今年咱不回爸妈那儿过年了,医院需要咱”,接到不休假的通知后这是孙鹏对妻子说的第一句话。丈夫孙鹏是卫生院的一名司机,院里男职工少,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更是担负了“输送员”的角色,把卫生院煎的“预防汤剂”送到前方,把卫生院战友们送到需要他们的一线,带着做居家隔离调查的同事每天到各村居,经常半夜临时出车,痛风犯了,忍着脚疼继续加班。

08667a9d0f74dd59055199d76d02c2f7.jpg

卫生院放射科的返聘职工董崇林,年近古稀,今年春节本在家享受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但在看到通知的那一刻,毅然离开女儿家赶回单位,“我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这种时候我必须和同事们在一起。”

财务科和药房既是后方也是前沿,财务科科长张淑芳不断向职工们普及特殊时期医保的各项“新规”,与药房同事及时更新医保药品目录,让他们在为居民解答这类问题时不会“犯迷糊”;收费员于芳芳、药房主任褚曙光、副主任丛君君、药师姚静,在“窗口科室”工作的她们深知疫情当前,自己面临着什么。丛君君的丈夫疫情期间要在高速卡口值班,他们不满2岁的儿子只能交给父母。战“疫”面前她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不退缩,勇向前。

后方的战场上还有一位特殊的“战斗员”——厨师于春英大姐,都说人是铁,饭是钢,我们白衣战士的胃就由于大姐来“守护”了。“老头子说我怎么这个时候还天天往医院跑,我知道他是担心我,可你们在这加班保卫一方百姓,俺能看你们饿着肚子?”于大姐的语气仿佛只是在说一件平常不过的事情。年三十还动员休假在家的儿女来帮灶,把卫生院给职工准备的新鲜肉菜变着花样做给大家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