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效果显著 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65起

2020-06-24 15:0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威海报道

  6月23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威海市禁毒办副主任、威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建文,通报威海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整体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2017年至2019年,威海组织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65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44余人,缴获各类毒品21.86千克。目前,威海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6561人,总量居全省第5位;现有管控吸毒人员2130人,占全市总人口千分之0.76,远低于全国千分之1.8的平均值,未发生有影响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已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4412人,占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67.2%,“污水验毒”“毛发检毒”“逢嫌必检”等相关毒情监测指数也显示,全市吸贩毒活动明显减少。

  周军表示,虽然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但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威海市禁毒工作仍面临重大挑战,表现为毒品多头渗透加剧和吸贩“笑气”、大麻、制贩复方可待因类等新型毒品案件逐渐有露头趋势、网络涉毒犯罪活动活跃等几个方面,下一步,威海市将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统筹推进攻坚扫毒、易制毒物品管控、戒断康复、毒情监测预警、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基础保障等“六项工程”建设,实现全市毒品治理形势更加稳定向好。

  张建文向媒体介绍了“笑气”及“第三代毒品”的监测治理情况,提醒公众提高警惕。据介绍,“笑气”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气体,广泛应用于医疗、食品加工、化工等领域,作为镇痛剂、食品添加剂、化工原料、汽车火箭等助燃剂使用。吸食“笑气”,可使人产生欣快感,滥用能导致生理和心理双重成瘾,与毒品的作用机理类似,严重时可致人脏器损伤、缺氧、昏迷、瘫痪,甚至死亡。目前,国内外尚没有治疗“笑气”成瘾或损害的特效药,临床只能采取对症处理,但完全康复的可能性不大。鉴于其严重危害性,公安、应急管理、文化、网信等部门可充分运用现有法律法规,对非法销售“笑气”达到立案标准的、在网上违规发布销售“笑气”信息的、通过快递等方式违规邮寄“笑气”的、非法销售、储存“笑气”的娱乐场所及其经营者等违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第三代毒品”(又称为“实验室毒品”或“设计毒品”)即网上所称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张建文表示,这是指新出现的、存在药物滥用可能性,但国际上尚未列管的物质,其特点是同许多合成毒品具有类似之处。成瘾性极强,危害和合成毒品非常类似,它引起的反应以兴奋、致幻为主,对人体的伤害也特别大,尤其是对神经、精神系统的损害比传统毒品还要严重。“阿拉伯茶”(恰特草)、“浴盐”(甲卡西酮)、合成大麻素等,都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威海市公安机关将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全面查缉、加快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等措施,力争“打小打早”将“第三代毒品”遏制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其蔓延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效果显著 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65起

    6月23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威海市禁毒办副主任、威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建文,通报威海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整体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6-24 15-06大众网
  • 弄潮·胶东圈⑧|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提速 “旱码头”高密千帆竞发

    大禹封国、三贤故里、莫言家乡——这是潍坊高密自带的标签式名片,而其所处位置,恰恰位于“青潍之心”,自古便有“齐鲁粮仓、旱路码头”之誉,自秦朝置高密县隶属胶东郡开始,便与胶州结下了扯不断的历史渊源。也因其特殊的战略定位,近日突飞猛进的山东省胶东经济圈[详细]

    06-24 10-06大众网
  • 弄潮·胶东圈⑦|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提速 “腹地”潍坊阔步向前

    5月19日,以“山海深呼吸·胶东健康游”为主题的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2020“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将在青岛市隆重召开,届时,青岛、烟台、潍坊、日照、威海五市领导将共同见证这一盛会,揭开“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神秘面纱,昭示着胶[详细]

    06-24 10-06大众网
  • 荣成公安千里追踪破获50万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5月22日14时许,荣成某企业财务经理报案称:当天上午9时37分,有人冒充公司董事长,通过发邮件的方式让其添加一个所谓的公司内部QQ群,在QQ群里让其向指定的客户账号转款,公司财务经理信以为真便向对方提供的账号内转账人民币50万元,下午核查账目时发现是被骗了。[详细]

    06-23 17-06大众网
  • 弄潮·胶东圈|⑥战略规划先行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圆梦”

    随着《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胶东五市”一体化发展蓝图绘就,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大局所在、大势所趋、大志所向。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弄潮·胶东圈》系列报道,五市记者将[详细]

    06-23 13-06大众网
  •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周密部署端午节假期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端午假期将至,为全力保障端午节假期旅客出行安全有序,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周密部署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详细]

    06-23 1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