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全面打造城乡助餐服务体系,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

2020-06-29 16: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威海报道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威海市通过“3+3+3”品牌建设,大力构建城乡助餐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民生“食”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在建45处社区食堂,300余处农村老年餐桌,覆盖600多个社区、村庄,日均为1200余名政府购买服务对象、近万名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高位推进,精准施策,三个维度架构体系

  紧扣四级联动维度,构建起市—区市—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动体系,全面统筹推进。其中,市级出台相关政策,科学引导工程落地;区市主抓体系设计,制定具体方案;街道、镇级主抓体系实施,统筹街道、镇域实际;社区、村级主抓体系落地。

  紧扣政策扶持维度,将两类餐桌场所纳入社会福利场所管理,建立项目建设、运营长效补助机制。其中,对单独建设的社区食堂,每处给予5万元建设补助和3万元运营补助,运营补助连补三年;对于单独建设的农村老年餐桌,每处给予1万元运营补助,连续补助三年。市级下拨社区食堂建设奖补及农村老年餐桌运营补助资金325万元,其他各级年均累计列支5000余万元,确保助餐服务体系平稳实施。

  紧扣监督管理维度,加强标准化管理,统一制定食堂选址和建设标准、食品原料标准等7项内容,确保高效、优质运营;加强智能化监督,建设智能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各类食堂运营情况,通过手机APP与各食堂对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三类模式激发活力

  在社区食堂建设方面,突出公益属性。各区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特定老年群体就餐优惠价格,原则上早餐不高于5元,午、晚餐价格不高于10元。对于部分失能、失能居家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让老人暖胃又暖心。

  在农村老年餐桌建设方面,因村施策。对于经济较强的村,鼓励建设村级自营型老年餐桌。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村,指导建设集中配餐型和村级互助型。集中配餐型即由村集体出资建设餐桌基础设施,依托村、镇周边养老机构或组织设置中央厨房提供送餐、配餐服务。村级互助型是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发动爱心人士、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积极捐钱捐物,由志愿者为村内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靶向定位,挂图作战,三个步骤精准发力

  2019年,环翠区在社区食堂建设方面率先试水,探索出一系列经验做法。在老年餐桌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打造要求,在100个村打造了老年餐桌样板工程,总结经验形成《威海市农村养老典型模式案例集锦》,探索建立起老年餐桌“老人交一点、村里补一点、爱心人士帮一点、政府扶一点”的市场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机制。

  2020年,将建设社区食堂、农村老年餐桌纳入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区市党政一把手工程,在群众需求量大、基础条件较好的45个城市社区、300个农村社区大力推广建设。

  2021年,重点对配套设施落后的老旧社区、经济薄弱规模较小的村,通过完善养老设施建设、发挥中心村辐射带动等方式,逐步解决城乡居家老年人就餐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