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发展居家项目带动贫困妇女就业增收

2020-06-29 17:4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市通过发展“大姐工坊”“巾帼电商”等扶贫示范项目,积极推进“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行动”,打通居家就业全链条,提升贫困妇女自我发展能力,稳步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临港区汪疃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会长于日芬传授妇女面点制作技巧

2019年荣成市花饽饽比赛现场

  立足“大姐工坊”做足就业文章

  实施巾帼扶贫项目“大姐工坊”,将农村有务工意愿和劳动能力但不便离家务工的贫困妇女与当地特色产业有效对接,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持续稳定增收。一是强化龙头引领。依托20处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示范项目,辐射带动全市建成“大姐工坊”552处,涉及家纺、海产品、特色民俗加工、电子元件等多个行业,帮助706名贫困妇女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二是规范经营管理。“大姐工坊”实行与总公司统一工作服装、统一工资标准、统一发放时间、统一劳动强度“四统一”规范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三是激发发展活力。优选116处“大姐工坊”组建“妇女微家”,开辟思想引领、妇女议事、女性创业、志愿服务、妇女维权、家庭文明等“六大模块”,增强工坊职工归属感和凝聚力,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实干兴家、发展立家。

乳山市“巾帼助农 妇联带货”直播

荣成市妇联举办新媒体平台主播培训

  依托电商平台拓宽增收渠道

  深入实施“互联网+服务妇女”巾帼创富工程,采用“线上+线下”“产业扶贫+电商助力”一体推进方式,帮助贫困妇女搭上电商快车增收致富。一是构建电商销售网络。市妇联联合专业电商机构,依托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组建巾帼电商创业团队,从平台搭建、人员培训、渠道拓展、品牌打造,金融支持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引领270名巾帼致富带头人“触网”发展、带动贫困妇女网上创收。二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筛选有创业意愿、有发展能力的农村贫困妇女,培养巾帼电商女经纪人,发展现代网销营销,实现贫困妇女、商家与消费者互利共赢。三是打造特色电商品牌。先后打造环翠“原产递”、文登“巾帼创富网”、荣成“巾帼创客”等特色电商品牌,其中,荣成“巾帼创客”成功带动156名贫困妇女参与创新创业。

文登区宋村镇集西村妇女在华凯玩具大姐工坊工作

文登区妇联将技术技能培训送到妇女身边

  完善服务体系增强发展能力

  强化对贫困妇女的特色培训,先后开展“手拉手·送技能-失业、无业女性群体技能培训及再就业”“非遗手工部落-社区妇女增能计划”“关爱母婴,阳光育婴送技能”等妇女创业技能培训示范项目,同步开设“空中课堂”。举办“胶东花饽饽”专题培训暨巾帼好产品展销活动,通过培训指导、现场推介等方式,对400余种特色民俗产品进行推介展销。广泛吸纳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巾帼人才,组建巾帼返乡下乡创业联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有志创业女性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帮助更多农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