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链、强链、补链!威海市扎实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

2020-09-14 18:4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王珏 通讯员 李晓民 威海报道

  9月1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新跃介绍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新形势新变化,由威海市工信局牵头起草的《威海市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自2020年9月8日正式印发实施。

  乔新跃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等重要指示精神,威海市以“国内外垂直整合、省内深度协作、市内精准配套”为总体思路,实行“链长”责任制。结合市产业优势,重点打造10条优势产业链,扎实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工作,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对点施策,填补空白建链

  面对疫情紧急、医用防护服紧缺的严峻形势和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威海市紧急建设医用防护服工厂的指令,整合全市的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纺织服装等行业资源,推动威高、迪尚、云龙等龙头骨干企业迅速转产扩产防护物资,仅用三个月就建成了从熔喷料、熔喷布、口罩机、鼻梁条、耳带到口罩生产的防护物资全产业链条,并积极推进威海市纳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引导助力,精准配套补链

  开发建设“企业直通车”平台,将全市各级涉企服务部门单位、银行业金融机构、“1+4+N”区域创新中心、驻威高校院所和重点工业企业纳入同一组织架构下,实现“四张清单”快速推送办理和企业供需实时对接。目前已收录服务部门33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32家、高校院所20家、各类企业2000余家,累计梳理市内规上工业企业产业链配套需求740多条,促成了40多家企业达成本地配套订单。

  突出重点,紧盯短板强链

  梳理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链等10条重点产业链的短板和缺失环节,明确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向和拟重点招引企业(合作机构),构建龙头骨干企业拓链招商热力图。依托省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采取“公司+联盟”的模式新引进6家股东,布局6个平台、11个项目,积极争创国家先进生物医用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船舶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防护服产业链、电子变压器企业产业链等专题对接活动,促成了2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增加产业链配套金额3亿多元。

  下一步,威海市将以企业为主体,以平台为支撑,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用“四个行动”推动“三链”协同发展。实施产业链“一条龙”培育行动,提升“链主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拓展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借力发展;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发挥威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战略支点作用,做实做强“1+4+N”高端平台体系,持续引进聚合高端创新资源,打造综合性创新体系;实施工业互联网赋能行动,鼓励引导企业结合实际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网,打造服务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产业链区域融合发展行动,主动对接制造业强省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争取将威海市优势产业链条纳入全省布局,加快形成产业链创新链区域联动、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