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海洋遨游,解密掘金“密码”——记“全国劳动模范”陶遵建

2020-11-30 10:3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常会会 威海报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加努力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近日,在进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全国劳动模范”、威海市商业银行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陶遵建如是说。

  作为一名从事金融工作二十多年的金融工作者,陶遵建凭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带领团队创新改革工作方法,把一串串数据,一张张报表,变成领航银行发展的指南针。

  重视业务学习,为资源配置导航

  见到陶遵建时,她正在办公桌前翻阅每日的财务数据,神情专注而细致。一张白皙、温柔的脸庞,却透着说不出的干练。案头一摞摞厚厚的各式报表,仿佛在诉说着她日常工作的琐碎、繁重。而也正是从这些报表所承载的数据当中,陶遵建带领团队工作人员敏锐觉察出市场变化,辨析盈亏,从最经济合理的角度来处置风险,及时处理好成本和效益的关系。

  “在银行里,财务部门是管理的一个核心,我们承担的并不单单是简单的会计核算的工作,还要及时了解最新政策,为银行的资源配置导航。否则,我们为各种办法出台的指挥作用就失灵了。”陶遵建说,会计工作从来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干过商业银行信贷、客户经理等职位的她深知“懂业务”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在20多年的工作中,陶遵建始终带领团队坚持学习国家宏观金融改革政策、财会税收政策法规以及银行监管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并持续完善财务制度及合规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合规合法有序开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协调、决策能力不断提升。工作中,注重加强学术研究,在财务会计、税收、内部控制等多个领域开展精细化研究。

  在今年10月份,威海市商业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无论是上市前的准备阶段,还是成功上市后,面临着各项制度和政策的不同,陶遵建带领其团队进行加班加点的学习,对知识储备进行更新,为银行的成功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银行上市后更快更好的发展。

  刨根问底的精神,提升银行业务效能

  生活里,陶遵建说话轻声细语,举止温柔优雅。但在工作中,她却有着雷厉风行,认真谨慎的另一面。

  陶遵建所带领的财务团队是威海市商业银行数据统计的牵头部门,负责向政府机构、监管部门等不同的数据需求者报送数据。从事财务工作以来,她每天都会研究公司的头寸表,这个雷打不动的习惯,让她对数字始终保持敏感。因为她深知,如果数据出现哪怕是微小的错误,其产生的后果也是难以预估的。

  正因如此,陶遵建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抱着“刨根问底”的精神,虽然因此在工作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但她早已习惯了这种歌加班加点和无节假日的状态。她深知,每一次的“刨根问底”可能都会为单位更精准的找到节约点、利润点,为制定决策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撑。

  “我这个人就是,弄不明白,绝不稀里糊涂过去。”陶遵建说,知道她的习惯和严格,大家来汇报工作时,也习惯了提前准备好“功课”。

  在陶遵建的引导下,威海市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也由传统的核算型一步步向决策支持和业务导向型转变。近年来,她和团队先后组织完成了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及上市审计等重大资本运作工作,并创新建立了总行条线与分支机构“条块结合”的考核体系,推动网点智能化建设,完成柜面无纸化等多项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银行的业务效能及服务效率。

  凭借着突出的业务能力,陶遵建的很多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被山东省城商行借鉴、运用、推广,她个人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威海市劳动模范”、“威海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如今,带着“全国劳动模范”这一荣誉称号,陶遵建将开启新的征程。为银行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为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