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丨海边的年味:石岛淡干鱼

2021-02-06 10:3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彬 陈玉玺 威海报道

  威海石岛晾晒鱼干的传统制作技艺,是沿海渔民在世世代代生产、生活中长期的积累和创造,凝聚着世世代代渔家人的智慧、经验。寒冬来临,正是石岛人晒鱼干的好季节,这时走在石岛的村间小路上,到处都弥漫着鱼干的鲜香。

  走进慕德珊的品鱻淡干鱼厂,就能看到院子里摆放着一排排架子,架子上晾晒着处理好的鱼干,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金灿灿的光,饱满而透亮。

  慕德珊晒鱼干用料很讲究,他所选用的鱼全部都是到码头上收取最新鲜的鱼。一条鱼只需要十几秒,他就可以把鱼皮和内脏处理干净,然后反复冲水洗净,在他身后,放置着一个大水箱,里边盛着慕德珊精心配比的盐水,把洗净的鱼放在水里浸泡十五分钟,就可以用竹竿撑起来晾晒。在晾晒期间还需要用海水对鱼干进行多次冲洗,这就是所谓“回水”,这样可以使风干的鱼保持原汁原味,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海洋风味。

  “在很久以前,由于技术、交通运输水平不发达等原因,鲜鱼捕捞回来很难保存,当地渔民就通过腌制和晾晒的手法,把鲜鱼加工成干鱼,这样利于保存。”慕德珊说道。现如今,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更要吃出健康来。传统的回水鱼肉硬而咸,吃前还需要泡水软化。意识到这个情况,慕德珊开始转身投入研究淡干鱼。“淡干鱼是将鲜鱼晾晒至七成干左右,刚好收缩了鱼的水分,也保证了鱼肉的软硬程度。通过改良之后的淡干鱼,肉质紧实,有微微的咸味。加工后的淡干鱼有蒸、煎、烤、炸等多种方法食用,不需浸泡,直接下锅煎炸,保留了淡干鱼最原始的味道。”慕德珊为人沉稳、不善言谈,但是一谈到晒鱼干,他就止不住话匣子。

  起初慕德珊所晒鱼干的产量少,一般只供自家人吃,在过年过节时分给亲戚品尝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就此他决定把晒鱼干发展成一种产业。慕德珊爱动脑筋、肯钻研。他发现在室外晒鱼只能在冬季的12月到次年3月晾晒,这时候温度、湿度适宜且没有蚊虫叮咬。“我自己研发了一套设备,在室内烘干,干净卫生,还能更大程度锁鲜。”慕德珊说。在反复查阅资料、实践操作之后,慕德珊研发出一套低温真空干燥设备,在室内烘干,不仅解除了季节、气温对鱼干的影响,鱼干的品质也更加有保障。新设备加工时间短、产量大,慕德珊所晒鱼干的产量从刚开始的仅能供亲朋好友享用到现在一年能晒近二十万斤鲜鱼,他一路摸索创新,在腌制时间、配方比例上都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经验。

  一年前,慕德珊的儿子慕永杰毕业以后,放弃了在外就业的机会,回到家乡,帮助父亲经营鱼厂。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商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慕永杰大学学习经济学专业,通过对市场的了解,开展线上线下双重销售模式。线下与海产品店、酒店、大型商超合作。线上开展自媒体短视频拍摄,通过电商、微商等方式销售。“现在年轻人对新兴事物比较了解,脑子也灵活,给我的鱼厂帮了大忙了。”慕德珊说道。

  谈到回到家乡帮助父亲创业的初心,慕永杰说道,“现在正赶上短视频、自媒体的风口,回水鱼干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从小就是吃鱼干长大的,我想通过这种的形式让大家了解自己的家乡有这样一种特别的美食,希望它能走出去,成为一种能让大众接受的美味佳肴。更想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留给子孙后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