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28起,威海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大经济犯罪活动打击力度

2021-05-13 18: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威海报道

  5月13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尹剑,威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孙光明介绍了2020年以来威海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有关情况。

  近年来,威海市公安机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经济犯罪,依法履行打击主责,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等多项专项行动,侦办了“3.23”特大虚开机动车专用发票案、“12.1”合同诈骗案等重特大案件,战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2020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共立经济案件168起,破案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4人。“猎狐行动”中,通过境外抓捕、劝返等形式成功抓获境外逃犯3人,威海市境外逃犯全部清零。

  2020年威海市经济犯罪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危害税收征管类犯罪呈现高发态势

  此类犯罪不仅扰乱国家的税收秩序,而且动摇国家的经济基础,危害极其严重。2020年以来全市破获涉税案件16起,犯罪团伙多为有组织、有预谋地实施职业化犯罪,有的使用他人身份、虚假身份注册新企业,有的直接购买空壳公司,通过单线联系、遥控指挥、幕后操纵,完成虚开发票犯罪行为的全链条、各环节。市公安局侦办的“3.23”特大虚开机动车专用发票案,犯罪分子就是利用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及办税便利条件,采取顶名注册公司、快领票、快开票、快走逃的方式,大肆开展虚开犯罪活动,涉案金额17.7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较为突出

  2020年以来,全市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62起,占比36.9%;其中,组织领导传销案件25起。通过对近三年全市传销报警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去年受疫情影响,传销警情同比下降,今年出现反弹,广西南宁、北海、安徽合肥等地“1040工程”“50300”“50600”“49800”“47000”“民间互助理财”等“拉人头”传销活动向威海市转移的趋势逐渐明显。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形式不断发生“变异”,模式和名目不断翻新,且与非法集资犯罪共生发展,犯罪复合化趋势日益明显。

  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仍高位运行

  经过几年的治理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得到遏制,发案总体放缓。2020年以来全市立非法集资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化解存量案件41起。在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骗取银行贷款案,铲除一个利用公积金贷款实施犯罪团伙,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避免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在其他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时有发生,破获假币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缴假人民币33万元;破获地下钱庄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当前,受全球信息化、大数据浪潮的冲击,传统经济犯罪与网络经济犯罪交织共生,侵犯经济秩序犯罪与侵害公民权益犯罪并存,经济犯罪智能化、跨区域化、复合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威海市公安机关下步重点工作:

  全力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活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猎狐”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工作,严打商贸领域犯罪,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部署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等各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大专案打击力度,形成不间断的波次打击局面,营造良好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加强对经济犯罪风险预警研判,准确把握经济犯罪规律特点,有效防范、精准打击经济犯罪,严防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社会稳定领域传导。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非法集资案件积案化解工作,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非法集资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能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走访企业服务发展”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困难需求,高质高效提供法律服务,专心专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二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宣传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全市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录制公益广告和专题节目等活动,重点围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和防范洗钱、信用卡诈骗、假币等金融领域犯罪,打击和防范骗税、虚开等涉税领域犯罪,打击和防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商贸类犯罪,护航“六保”“六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介绍经济犯罪形势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犯罪伎俩,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同时威海市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为了您和您家人、朋友财产安全,要理智识别投资理财产品,选择正规渠道获取合理收益,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发现各类经济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