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威海,共商发展!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举行

2021-05-14 21:0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中日两国,文化同源,对话威海,共商发展。为推动中日两国的经贸文旅交流,以“威海赤山法华院-‘圆仁’-京都赤山禅院”的历史渊源为纽带,5月14日,“对话威海”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在东山宾馆拉开帷幕,推动建立开放沟通新渠道,探索构筑合作共赢新机遇。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与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理事长大泽英俊连线交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致辞,副市长杨丽主持会议。

  此次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作为今年全国中日“对话地方”系列活动的首场,在威海设置主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威海经贸产业、文化旅游、园区招商、对外合作优势推介”为主题,中日两国的各界嘉宾齐聚“云端”,“两国多地”同频互动,共商发展。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大阪商工会议所、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一般社团法人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日本能率协会等中日机构嘉宾代表,日本IBM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等经贸文旅界代表,日本泉佐野市、宇部市等威海友城相关负责人,长濑产业、松下电器、棚氏处理等日本驻华机构、企业代表,以及软银、日立、泰尔茂、日机装、豪雅等在威投资重点日资企业代表约260余名嘉宾全程参加活动。

  中日交流 文化同源

  这,是中日经贸文旅交流发展史上鲜活的一章。

  “这里生态宜居之美、海洋特色鲜明、领开放风气之先、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在威海城市宣传片的解说词中,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正式拉开序幕。

  会上,双方以文化为抓手,围绕深化中日经贸文旅合作,通过领导嘉宾致辞、连线对话、事业发表、城市推介等环节,全方位集中展现威海与日本在经贸文旅领域发展的广阔前景。

  “一衣带水且拥有两千年交往史的中日两国,用实际行动续写了一个又一个‘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玉萍在致辞中表示,地方交流与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市一直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相信这必将为深化威海与日本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新的机遇与动能,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密切沟通联系,加深彼此友谊,挖掘发展潜力——截至目前,威海市现存日本投资企业125家,实际到账外资存量为2.09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2.98%。2020年,全市共有1484家企业与日本有贸易往来,对日本贸易额169.7亿元,同比增长7.2%。在日本设立项目36个,其中办事机构17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438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水产养殖加工、电子科技研发、医药制造、橡胶制品、贸易及办事机构等。

  威海充分发挥对日本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和人文交流优势,叠加释放了众多政策红利和发展空间,重点在推进区域合作交流便利化、拓展多领域经贸合作空间等方面发力,在产业链上与全球产业变革进行适配,进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从而提高整个城市实现吸纳和承载国际资源的能力。

  文旅为媒 山海协作

  这,是打造独具特色国际文旅目的地的生动实践。

  “一千多年前,日本高僧圆仁作为最后的遣唐使之一,在赤山法华院进行了两年九个月的修行,归国后修建而成的赤山禅院,使得自此在中国威海和日本京都有了两座同名寺院... ...”《千年缘续 异域同天》专题片缓缓讲述威海与日本穿越千年的文化渊源。加强人文交流,助力文旅发展,一直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日本旅游业协会希望通过这次的威海市推介活动让威海与日本结下深厚的缘分,同时在日本国内宣传还没有普及到日本的诸多旅游都市的魅力。”一般社团法人日本旅行业协会关西事务局事务局长中野裕行说。

  绵延千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串联起山海相拥、岛湾互映、泉城共生的全域山海景观长卷。正在吸引世界目光的威海,加快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把它的蓝色名片、人居品牌和文旅优势文化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走出去”,“请进来”,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名片带来的是极大的“乘数效应”。随着中日各友好城市民间交流活动日益增多,针对日本游客推出的历史寻踪游、青少年研学游、运动休闲游、健康旅居游等产品,已成为山东省、胶东半岛日本入境旅游产品的核心板块之一,年接待日本游客2.6万人次,占接待外国游客的4.29%。

  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国际教育论坛、中国(威海)国际海鲜美食节、国际合唱节、国际沙滩音乐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HOBIE帆船亚洲锦标赛……作为世界级的人居城市威海,在文化创意、高端论坛、展会、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广泛开展对日合作,携手打造山海协作的文旅创新链,打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创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精致威海 拥抱世界

  这,是精致威海向全世界递出的一张崭新名片。

  威海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视察时指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思路来提升城市品质,保持“大山海、小珠链”总体风貌,彰显城市山海景观特色,打造“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特色海滨景观,把精致理念和精致标准渗透贯穿到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

  精致城市要有开放的国际化导向,威海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步入新时代,唯有以更大的魄力,迎接世界,融入世界,才能赢得未来发展优势。截至2020年,威海市已与全球13个国家的19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壮大“朋友圈”,给威海带来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友谊,也带来了携手合作与发展的机遇。

  威海市日本商务代表、C&Z国际交流株式会社社长陈铮在推介辞中表示,威海与日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城市因为外来务工人口缺乏导致无法复工复产,但威海不仅可以稳定保障自己的劳动力供给,产业也迅速地恢复起来。优越的投资环境和专业的保障服务加持下,欢迎更多日本的相关运营管理公司、企划公司集聚威海。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与日本隔海相望的威海,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姿态,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度开发国际旅游市场,塑造城市品牌“记忆点”,不断丰富中日地方合作发展的新载体,共享城市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在做大做强现有合作领域基础上携手并肩,开创中日深入务实合作、共谋发展的崭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