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6月1日起实施

2021-05-28 22: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5月27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6月1日起,威海市将启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货车城市通行不便、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推出优化城市货车通行、便利夜间临时停车等措施。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可通过关注“威海交警”或“威海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申请电子通行证;减缓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实行夜间限时停放,对市区停车需求进一步摸排,开展路内停车泊位增设和复划工作。

  针对交通事故证据查询,推出网上操作的措施。自6月1日起,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试点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对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各方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证据材料。

  针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和深化“互联网+交管”应用等方面推出了9项便利车驾管业务办理的措施,其中6月1日起实施的有7项。优化考试内容和程序,科目二考试减项目,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和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科目三约考减时限,异地分科目考试增频次。

  同时,便利老年人享受交管服务,优化网上代办服务,优化窗口精细服务;便利军人换领驾驶证,实现信息联网核查,实行驾龄连续计算;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证,提供救济措施;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不需要再出具纸质委托书;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实行信息联网核查并简化申请资料;全面推行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查询、出示电子驾驶证;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传递(仅适用于试点城市间的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威海市交警支队强化配套保障,按照措施实施要求,严格落实设备、场地、经费、人员等配套保障,提前配齐高拍仪、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软硬件设备,全部应用查验监管系统,及时调整业务流程,确保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正常办理;尽快协调驾驶证考试系统厂商完成考场考试系统升级,并开展业务测试,同时,合理评估报考人数上升趋势,提前增加或者调整考试车辆数量,优化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用车配置,保障考试供给能力;增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配备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最大限度便利老年人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