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就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提出实施意见

2021-10-21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记者从威海市民政局了解到,为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威海市就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提出实施意见。

  民政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筑使用安全检查,会同消防救援机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抓好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整治;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质量安全的日常监管,督促养老服务机构落实质量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资料图

  各级民政部门负责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组织推进和监督管理,威海市民政局确定全市统一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养老机构等级管理期限为3年,养老机构在等级管理期内随时接受各级民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安全管理与等级挂钩机制,各区市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本年度各级监督管理部门检查的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制定养老机构年度动态管理制度,每年抽查不低于10%的养老机构。

  民政部门要督促指导养老服务机构配备与服务和运营相适应的工作人员,落实养老机构“四专员”机制,在养老机构配备服务质量专员、安全生产专员、联络帮包专员、社会监督专员。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养老服务机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措施。

资料图

  民政部门会同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加强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养老服务机构申领使用政府建设运营补贴资金、院校申领使用设立养老服务专业奖补资金的监督管理,对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依规处罚。规范养老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加强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加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和监测预警。

  民政部门要指导养老服务机构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协议约定提供服务,建立纠纷协商调解机制,引导老年人及其代理人依法维权;指导退出的养老服务机构妥善做好老年人服务协议解除、安置等工作;加强对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退出财产处置的监管,防止造成财产流失或者转移。

  民政部门要加强养老服务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应急支援保障队伍,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储备。依法查处擅自改变依法规划建设或配置养老服务设施使用性质等行为。会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联合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出台新建居住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办法,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机制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各区市民政部门将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和运营的监督检查,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现场检查;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各区市民政部门自备案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现场核实养老机构备案信息;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民政部门负责形成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基本数据集;加强联合惩戒,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