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实现72个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2021-10-22 21: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10月2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要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镇(街道)社工站是指由政府在镇(街道)设立固定场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标有资质的社工机构入驻建站,为人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化服务。《方案》于10月18日正式印发,对社工站的功能定位、运作方式、服务场所、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予以明确。

  《方案》明确威海市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以“一年全覆盖,三年创品牌”为思路,年内实现72个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目标已提前实现。到2023年,将打造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形成具有威海特色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镇(街道)社工站在社会救助领域,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照料护理等服务性工作;社会救助对象家计调查、摸底排查、业务培训以及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事务性工作。在养老服务领域,对特困供养老年人、留守老人等困难老年群体开展健康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统筹链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资源,开展为老助老服务。

  在儿童福利领域,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进行政策宣传、法制宣传等;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对象核查、家庭随访等工作。在社会事务领域,对困难残疾人开展家庭排查、需求评估等服务,提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教育矫治等服务。

  在其他领域,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在城乡社区支持和培育志愿服务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等公益性机构,推动建立“五社联动”机制,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促进基层慈善事业,有效推动基层建立慈善捐赠、慈善资源、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广泛挖掘、吸纳社会力量、社会资源服务困难困境群体。

  《方案》明确,社工站购买主体为区市民政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协调区市民政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各区市民政部门应制定社工站项目年度计划;组织政府采购,确定承接主体;与承接主体依法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承接主体在服务合同签订1个月内开展驻站服务;各区市民政部门和驻点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每年组织社工站项目绩效评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威海市民政局连续多年免费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广大考生举办考前培训班。2020年,威海市672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较2019年增长104%。2021年度社会工作考试,威海市共有3232人报名,报考人数再创新高。目前,威海市持证社工人数超过2200人。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