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

2021-10-22 21: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10月2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实施方案》是下一步威海市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的政策设计,是实施好劳动教育的制度基础和行动指南。

  《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分两部分,工作目标要求: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多方联动的劳动教育新格局。培养目标要求:全面提高中小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形成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围绕如何实现目标要求,《实施方案》突出7项重点任务。全面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劳动态度、劳动技能的培养;积极探索体现问题驱动、知行合一、实践体验、感悟创新的劳动教育教学新模式,积极开展问题驱动式教学和项目化教学;通过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和社会的支持作用,创造性开展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

  研制具有威海特色的劳动教育任务清单和实践指导手册,《实施方案》中制定了《威海市中小学生劳动任务建议清单》,分为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4个学段,包括校内劳动、家务劳动、校外劳动,共列举了78项劳动教育活动项目;市、区市两级教研部门将分学段、分场域研制编写《威海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指导手册》。

  加快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市、区市教研部门要配备至少1名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专职教研员,各学校要根据实际需要,配备足够的专任教师;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各中小学校要全面客观记录校内外劳动教育的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牵头统筹配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建设。

  为确保两个目标的实现和七项任务的完成,《方案》明确了五项保障措施。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各级教研部门和中小学学校要把劳动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上,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专业研究和精细实施;强化示范引领和宣传推广;做好安全保障;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加强督导考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必修课之外的劳动教育实施,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不少于3小时。对比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劳动教育容易被挤占的问题,《方案》要求各学校组织学生完成6学分的劳动教育课程任务,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其余4学分的课程内容与通用技术课的选择性必修内容以及校本课程内容统筹。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