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宪法宣誓 向人民承诺|威海中院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1-12-04 21: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美男 通讯员 陈兆飞 威海报道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

  上午9点,在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文昌的主持下,宪法宣誓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员额法官笔挺立正,右手握拳,在领誓人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春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宣誓仪式神圣而庄严。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码头小学部分师生及家长共同见证宣誓仪式。

  宣誓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代表委员座谈会,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光向代表委员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也从服务中小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强化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同时,威海市码头小学四年级五班部分师生及家长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体验智慧诉讼服务。

  通过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学生和家长们详细了解了全市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并现场体验了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等智慧诉讼服务。

  随后大家在法官的带领下参观了审判庭,并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前,法官跟孩子们讲好各自所要扮演的角色,大家梳理一遍后便各就各位,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庭审开始了。

  法庭上,小法官、小公诉人、小书记员……各司其职,宣读庭审纪律、发言答辩、法庭辩论、展示证据,模拟庭审程序一板一眼,宣判有模有样。旁听席里,老师、家长认真旁听庭审,法庭气氛庄严。

  “庭审”真实还原一起校园故意伤害案,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法庭的庄重和法律的威严。

  “庭审”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表达自己紧张、激动的心情,担任“审判长”的小学生表示:“今天的模拟法庭活动,让我见到了本以为遥远的法庭,感受到了法律的意义和作用。”孩子们主动学法、守法、用法,原本枯燥、晦涩的法律条文,在庭审中变得逼真、深刻。模拟法庭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法庭审理的过程,也提高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增强了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

  此外,当天上午,在热闹的古陌早市,威海法院干警还摆设法律咨询台,向来往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材料,耐心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为群众提供咨询20余人次。

  据了解,全市各基层法院也同步开展了宪法宣誓,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见证宣誓。

  此次活动,为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司法、监督法院工作搭建了又一道桥梁,进一步增强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了法院的亲和力和司法公信力。(图片来源“威海法院”)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