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一个产业,“链”起一个集群——威海市环翠区以商招商背后的“魏桥模式”

2022-02-15 17: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月9日,威海市环翠区招商小分队传来好消息——由魏桥牵线的智能版基生产线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近期落户环翠区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

  自2019年以来,在魏桥的牵线搭桥下,爱华海、中科锐金、鑫元等一批“国字号”企业相继入驻环翠区,投资规模突破数十亿元。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家深耕环翠20余年的老牌企业,魏桥为何一次次主动担当招引“月老”,协同当地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文章?而能够吸引众多外来投资企业落户并不断发展壮大,环翠区的魅力又何在?

  2月10日,记者走进威海魏桥科技有限公司,透过公司董事长张艳红的介绍,答案一点点清晰。

  “跳出魏桥看魏桥”——深化政企合作,搭建铝精深加工产业园

  2019年,是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落户环翠区的第20个年头。

  时值发展茁壮期,魏桥不仅积攒了充足的发展后劲,也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向铝精深加工产业进军。

  而此时,同步谋划“新蓝图”的还有环翠区。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环翠区对区域内的招商工作提出了全新思路。在最新招商布局板块中,作为新材料产业链的重要领域,铝精深加工产业赫然在列。

  都盯住了铝精深加工产业这块“金疙瘩”,何不强强联手,共赢发展?“跳出魏桥看魏桥”,魏桥果断将自身发展置于区域发展的整体布局中,与环翠区共同打造铝精深加工产业园。

  “入驻环翠区20多年,我们的每一次发展、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区域的扶持配合。”张艳红说,对于环翠区而言,魏桥是招商引资的“老字号”代表,但从不因“老”而产生些许怠慢,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政策扶持,还是生活方面的关怀保障,始终让魏桥感到宾至如归。

  特别是魏桥社区的搭建,更让魏桥感受到了全国布局中少有的暖心之举。“社区前身是我们为职工搭建的‘宿舍’,住户达1700多人。”张艳红说,如此体量,着实让企业在全力发展的同时,增添了不少管理压力。在走访企业时,环翠区得知了这一情况,立即主动承接下公司的公共服务职能,对“职工宿舍”实行社区管理,不仅极大便利了职工的生活,更有效缓解了魏桥发展的后顾之忧。

  政府兜底,企业反哺,“双向奔赴”的发展后劲更足。2019年7月,聚焦铝精深加工产业,魏桥与环翠区联合共建的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正式开张,并委托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进行运营。

  张艳红介绍,按照“产业共建、园区共用、成果共享”模式,园区规划打造“北服、南工、西配、东研、外联”布局,为园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展示、生活等一站式全周期服务。

  搭好园区框架,为进一步发挥魏桥龙头招引作用,环翠区联合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推出代征代建、租购并举的厂房利用模式,完善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健全园区落户政策等,助推新材料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推动更多投资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既是魏桥对内发展的战略布局,也是对外做好招商文章,助力环翠区高质量发展的载体。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以海鑫新材料为龙头,以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中科锐金等为上下游关联企业的贯通链条,推动上下游企业在园区内“双赢”发展。

  化身“招商大使”精准对接——链式招商扩大“朋友圈”

  伴随着产业园搭建完成,一场以商招商、链式招商的攻坚战,在魏桥全面打响。

  招商引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便是看这个项目是否符合实际。这点,同样是魏桥秉持的招引宗旨。

  “既然要服务地方招引工作,就必须把好招商的前置关口,确保项目落地后,实实在在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张艳红说。

  自打揽下“招商大使”的新营生,魏桥便借助自身的品牌资源与优势,打出了“提前量”,对每条招商线索进行严密而精准的筛选,并反复对接沟通。针对意向度高、可行性强的项目,及时把相关信息提报给政府部门。

  “我们特别组建了专门的服务小组,定期跟魏桥对接,对他们提报的项目线索进行研判,对符合区内招商方向的,第一时间派出招商团队进行对接。”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桂樟说,正是有了魏桥的先行一步,促使招引成功率大大提升。

  这两天,爱华海(威海)图文影像有限公司正忙活着设备进场,计划几个月后正式投产。作为首家入驻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的项目,爱华海的到来,便是魏桥精准筛选的成果。

  中国航天旗下的乐凯华光是爱华海项目的控股股东,也是海鑫新材料的重要客户,作为魏桥“下游”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海鑫新材料近60%的产能供给乐凯华光。

  面对这一先决优势,魏桥积极与乐凯华光对接,经过多次洽谈,达成明确投资意向后,迅速将该信息提报给环翠区相关部门跟进服务。最终,乐凯华光决定把先进的绿色环保图文影像新材料生产线落户在产业园。

  依托自身资源,魏桥在做好以商招商的同时,还放眼全区,围绕产业园的功能定位,做足延链、补链、强链的文章。这也是魏桥扛实扛牢“招商大使”的责任之一。

  如果说爱华海的引进是“短链延链”的“下延”,中科锐金的落户则是“无链建链”的“上拓”。

  2020年,魏桥得知合作单位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准备开展钛合金成果转化,立即与项目方沟通对接,发现这个项目与威高骨科具有高度产业关联,便立即推动双向对接,最终借助“链”的优势,促成项目顺利落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

  “对于产业园招商工作,我们重点依托产业链优势和环翠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留下项目,集聚产业链高端制造业,集聚高端人才,打造产业生态。”张艳红说。目前,以产业园为载体,已成功招引3个高端项目落地,另有12个在谈项目等待加入“朋友圈”。

  如今,一个铝精深加工产业,一条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塑起的是环翠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张艳红表示,威海魏桥将持续放大自身优势,以商招商,吸引高精尖的项目落地。同时,依托产业链优势筛选好的项目,争取引来一个产业,“链”起一个集群,留下一批人才。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