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别策划丨“五一”我在岗 向每一位辛勤的劳动者致敬!

2022-05-01 11: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工程现场、维修车间、医疗站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坚守。“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桃威铁路有限公司机辆段天车司机李荣慧、威海鲸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海玲、威海高铁站客运值班员张明珠、威海市水务集团给排水工程公司工程科科长林海,看他们如何在岗位上度过自己的“五一”假期。

  天车司机李荣慧:每日重复推杆、移杆几百次,只为“守护”列车安全出行

  “指挥人员未发出信号和有关人员未离开危险区之前不准开车,信号不清不能开车……”桃威铁路有限公司机辆段天车司机李荣慧向记者细数驾驶天车的安全操作规程,“天车吊装的配件通常重达数吨,若失误坠落,后果不堪设想。”各传动装置的润滑情况,吊钩、索具的零件状态,限位器作用……每天工作开始前,李荣慧都会对天车进行一次细致入微的检查,严防附件失灵。

  起吊、移动、降落……小至几百斤大至十几吨重的机车配件,在李荣慧的操控下,如同搭积木般一个接一个快速、精准、平稳地“摆放”至既定位置。“捆缚吊物选择绳索夹角要适当,不得小于120°;浇钢时应先看好钢水包高度,下降速度要稳缓;吊车如遇障碍必须超过障碍物顶端0.5米……”入行20余年,李荣慧对驾驶天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要做到起吊平稳、落位准确,手、眼、脑的配合十分重要。”

  天车司机的工作对精准度、安全性要求极高,作业流程异常严格,操作人员需时刻注视地面操作及行人安全,这也为从业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天车驾驶台位于高空中,作业空间不足两平方米,且操作手柄只有两个,每日推杆、移杆等动作需要重复几百次,每次下天车时手、腿都发软。”高强度的工作丝毫没有影响李荣慧的工作热情,“‘五一’假期坚守工作岗位,‘守护’列车安全出行。”

  家庭医生李海玲:只要居民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卧床病人易便秘、应尽量多吃些蔬菜瓜果和粗粮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促进肠胃蠕动;每日饮水要充足,食物水加上饮水一般每日应在2500—3000毫升才能保证身体需要……”威海鲸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海玲为首次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邹大爷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后,细心叮嘱邹大爷家属正确的护理方法。

  “出诊是家庭医生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除了根据居民身体状况安排日常随访,还会在居民需要时提着药箱‘上门服务’。”从事家庭医生工作11年,李海玲始终奔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民家庭之间,手机里存满了辖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手机号码。

  据了解,李海玲所在的鲸园街道共有8万多名居民,其中老年人占到了13%,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完成全覆盖。“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中,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比较多,相比医院专科医生,我们能够根据居民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性格特点提供‘定制服务’。”李海玲表示,“‘五一’不休假,只要居民需要,家庭医生随叫随到。”

  客运值班员张明珠:乘客的一句“谢谢”,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菏泽东开往威海的G6998次,车站客运值班员通知列车长,一名旅客在威海站下车时将一个黑色提包遗失在1车6F座位,请列车协助查找,并转交威海站。我车经查找已找到该物品,现交你站,请按章办理。”威海高铁站客运值班员张明珠正将一份旅客遗失记录录入系统,“录入系统后,我们就可以帮助旅客按编号查找遗失物品。客流量高的时候,一天的遗失记录多达八、九十条。”

  信息问询、便捷改签、失物招领、急难帮助、投诉受理……张明珠负责威海高铁站客运服务与票务管理工作,需要在验证口、候车厅、服务台、检票口、站台等区域来回穿梭,每天工作时长近16小时,步数轻松过万。“巡岗不是闲溜达,而是观察旅客是否需要帮助。前日,通过中控室监控发现一名旅客下车后走路歪斜疑似中风,我们立刻拨打120并赶赴现场,防止旅客二次磕碰。”张明珠表示,入职22年,自己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记者采访时,张明珠手中的对讲机不断传递着各方面的消息和指令,张明珠逐一答复。“客运值班员是高铁站不同的岗位中,距离旅客‘最近’的一个。在很多旅客看来,我们的行为、态度都代表了高铁站乃至整座城市的形象。”张明珠坦言,“假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但是旅客的一句‘谢谢’,就能将工作的辛苦消减大半。”

  水务施工人员林海: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影响,我们不休假

  “摊铺时每层填土应平整,且自中线向两边设置2%~4%的横向坡度,及时碾压,雨季施工时更应注意。碾压前应对填土层的松铺厚度、平整度和含水量进行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碾压。”威海市水务集团给排水工程公司工程科科长林海讲解道,沟槽回填、灌水沉石、检查井等噪音较小的项目通常安排在夜间进行。

  早高峰时临时施工便道开放通行,七点前林海和同事们需要到达现场并将道路清理、洗刷干净;晚上施工结束后,林海需要根据当天的工程进度沟通、确定第二天的施工内容以及人员、设备等情况。“此次改造项目涉及海滨路沿线自仙姑顶路至华夏路段之间的多条地下供水、排水主管道,并新建一条中水管道,路段总长2.3公里,改造期限自4月12日至6月30日。”林海表示,这期间将保持这样的工作节奏。

  “主管道施工过程中,将不可避免的对道路交通、居民用水等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林海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加班加点,除了要从根本上消除施工路段的供排水安全隐患外,还要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威海市水务集团给排水工程公司全体施工人员手机电量永远保持在50%以上,24小时不关机,确保遇到抢修时人员即刻到岗。”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