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口山麓茶飘香 白云深处产业旺

2022-05-01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凯南 李钊铭 威海报道

  4月的里口山,清风徐徐,花香阵阵。沿着蜿蜒的青石路,记者进入位于里口山麓的清怡茶园,园中雾气氤氲,一垄垄茶树已吐露嫩芽,再过几天2022年的头茶将开始采摘。

  “威海属于高纬度茶区,山中的温度也会比外面低5摄氏度左右,所以不同于大家印象中的‘清明见芽,谷雨见茶’,在威海有‘春茶立夏采’的说法。” 清怡茶园的“茶博士”张寅菲告诉记者,威海地区一般要5月中旬才开始大规模的采摘春茶。

  资料图

  这位湖北的90后姑娘茶学研究生毕业时正是清怡茶园立项之初。“别看现在茶园生机勃勃,刚到这里的时候心里也没有底。”张寅菲指着面前郁郁葱葱的茶树对记者说,“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里口山到底能不能种茶?经过查阅各种古籍,我们发现在明末清初里口山就有种茶的历史,但因为缺乏保护手段,这些茶树没有存活下来。这坚定了我们在里口山成功种茶的信心。” 2018年3月,清怡茶园正式开始引种实验,最终经过寒冷驯化的5年生鸠坑种露地茶树大规模种植成功。从此,满是花香、果香、农家香的里口山,又飘起了茶香。

  记录气温、土壤湿度、光照强度及降雨量观测是张寅菲每天必做的“功课”。“茶树生长对温度和湿度都有较高的要求,我们全园区覆盖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保证茶树对水分的需求和有机肥施用。”张寅菲说茶树就像“孩子”一样,了解习性,才能照顾好它们。

  “里口山的茶叶在口感味道上有什么特点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寅菲随手掐起一颗嫩芽介绍道:“相较于南方,我们这里气温低,茶树生长慢,叶质更厚嫩,积累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更丰富,所以制成的茶叶更耐冲泡,味道醇厚,最重要的是我们手工制作的绿茶会有浓郁的花香味。” 张寅菲告诉记者,清怡茶园为传承传统工艺坚持手工炒茶。

  资料图

  除了茶树种植,清怡茶园还十分重视茶文化的普及和发扬。同时将生态观光、森林康养、教育研学、科技示范、农产品加工等功能融为一体。在这四时美景的茶园,品茗悟道,体验采茶,萎调、杀青、揉捻、炒制每一道制茶工序。

  资料图

  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是威海市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身处里口山样板片区的清怡茶园是威海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缩影,“我们会继续坚持“茶+文化”的产业模式,打造集生态高效农业基地、青少年研学拓展基地、市民近郊休闲旅游基地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区。“谈到未来,张寅菲满怀憧憬,“目前我们已经带动3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相信以后会有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共同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