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荣成创意“一米线”出圈

2022-05-09 2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凯南 通讯员 吕冰峰 威海报道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意思是……”5月9日,在荣成市一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位母亲正在给孩子解释《论语》中的句子,这样的场景最近在荣成频频上演。

  原来,为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荣成市在核酸检测“一米线”上做起了文章。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接种疫苗后,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 “愉快心情常环绕,健康身心跑不掉。”……记者在现场看到地上的核酸检测“一米线”上印了古典诗词名句,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健康生活小贴士等内容。“为了让群众更好地学习理解,我们为古典诗文都配上了注释。”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赵旭光告诉记者,在内容的选取上他们也费了心思,在青少年较多的社区传统文化、经典诗词的内容会多一些,在老年人群体较多的社区养生知识、健康生活小贴士会更多,在农村关于家风传承、移风易俗的内容更受欢迎。

  “带孩子下来做核酸检测,还能学知识,感觉在放松的环境下孩子印象会更深刻。”“一边看上面的内容,一边排队,不知不觉就排到了,完全没有感到焦躁。”“原来的提示线变成了‘知识贴’,这种做法真不错!”前来核酸检测采样的群众对变了样的“一米线”纷纷点赞。

  “之前进行核酸采样,总有群众会因为攀谈而忘记保持距离,现在‘一米线’上印上学习内容,群众在学习过程中变得更加自觉,核酸采样速度也快了。”志愿者们对此也赞不绝口。

  新式“一米线”激活了群众更多的创意,现在荣成市各镇街也根据自身情况将这种形式复制到更多的载体上,比如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发放的手机贴、小书签等,把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体验中。赵旭光表示,目前新式“一米线”已在荣成市城乡检测点陆续推开下一步,将立足群众所需,增加不同主题“一米线”,让“一米线”真正成为一条城市文明风景线。

  (摄影 滕建耀 张德富 杨敏 国建清)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