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特别报道丨“威海妈妈”崔建芳: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2022-05-08 12: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听着孩子们一声声唤我‘妈妈’,我感到十分幸福。”身处儿童福利院工作一线19年,威海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区)康复科科长崔建芳依托民政福利机构,担负起儿童福利院孩子们抚养、教育的重任。5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看崔建芳如何践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理念,为孩子们搭建起一个温暖、避风的港湾。

  “孩子无胎粪排出,伴随呕吐、腹胀等胃肠梗阻症状,经入院检查确诊为‘先天性肛门闭锁’,这是一种先天的人体结构畸形,产前检查时较难发现,需要及时通过手术矫正。”回忆起2004年儿童福利院收治的第一个儿童,崔建芳印象深刻,“孩子出生便遭丢弃,由我们将他送到医院救治、轮流陪同,哭闹时便将他抱进怀里,这是我首次在家庭之外扮演‘妈妈’的角色。”

  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21三体综合征……儿童福利院的不少儿童都患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看护,照顾好他们需要付出比普通母亲更多的努力。“帮助孩子侧向滚动,由仰卧位转变为俯卧位,重复直至达到自主连续翻身;将食物、玩具、小勺等物品放在孩子口唇前方,促使孩子做出伸舌舔物的动作,重复直至能自行控制……患病孩子疾病不同、所处阶段不同,康复训练方法也不相同。”崔建芳讲述心得,“量身定制康复计划,才能帮助患儿恢复至最佳状态。”

  自主翻身、互相交流、玩新玩具、操作轮椅……患病儿童学习能力较弱,每一个细微的进步都足以让崔建芳感到惊喜、欣慰,崔建芳也乐意将这份“惊喜、欣慰”向更多人分享。“脑瘫儿童康复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综合利用器具、手技以及儿童自身力量,来恢复、治疗患儿全身和局部功能。”多年来,崔建芳将脑瘫康复理论、经验积极运用到实践中,康复效果显著,“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家庭脑瘫儿童免费康复服务,不少家长慕名而来。”

  身体健康固然重要,但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应如何避免孩子们缺乏安全感、产生自卑心理?崔建芳对记者说出自己的经验:“田田(化名)哭闹时抱着就会安静,大志(化名)不会说话却十分爱笑……孩子们性格不同、喜好不一,我们要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照顾他们。工作人员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素养和乐观的情绪,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其次创设丰富、健康的活动环境,告诉孩子们他们是儿童福利院的小主人……方法很多,每一项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做。”

  崔建芳关爱孩子,孩子也用独特的方式回报她。“‘妈妈快看,这是你,送给你。’母亲节的时候一个孩子将自己的画送给了我,画中人扎马尾、戴眼镜,抽象却一眼能看出是我。画作、贺卡、信件、拥抱……孩子们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内心,比起我对孩子们的照顾,他们回馈给我的爱意更多。”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我会尽我所能让孩子们无忧无虑地接受教育、安心成长。”“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感动威海十佳母亲”“无私奉献之星”“威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背后,是崔建芳多年的坚守。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