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才俊,威海人才政策礼包请查收

2022-05-06 2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威海报道

  5月6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有关情况。

  威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青年发展摆在事关全局发展的战略位置,今年,“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先后写入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4月8日,全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成立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专班,通过部门联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威海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等一批惠及青年的政策陆续出台实施。

  本次出台的《威海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主要目的是吸引青年人才,目标是招引青年人才增幅20%。方案内容共12个方面、65项具体措施,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角度是“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从规划、教育、就业、住房、婚恋、健康、权益等七个方面,让青年生活得更安心。另一个角度“青年对城市更有为”,动员青年在文明建设、创新创业、岗位建功、社会治理、精神文娱等领域发挥生力军作用,让青年发展更专心。通过这些切入点,把“青年友好城市”目标,化为真金白银的举措、真情实感的服务。

  方案围绕青年从择业就业、安居乐业、价值实现出台了三个政策礼包:

  第一个是择业就业礼包,城市更具青年引力。制定了一套就业全周期政策:从大学阶段开始,大学生实习给予一定实习补贴;大学毕业后,外地青年来威找工作,可享受“青年驿站”5天内免费住宿,驿站里还提供政策指引、就业岗位、交通文旅等一站式服务;对于新签订劳动合同的本科以上毕业生,推出免费体检服务;对稳定就业创业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连续3年每月发放每月5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等等。同时,落户政策进一步简化,从简从快办理单位集体落户,探索建立待业人员以及毕业未就业毕业生落户政策。让青年人才感受到城市惜才的热度、留才的温度。

  第二个是安居乐业礼包,城市更具青年魅力。《实施方案》更加注重倾听青年呼声,直面青年成长的烦恼、困难与迷茫,青年居住难怎么办?方案提出人才公寓向青年全面开放,探索推广首次入住免费,建立租、购、补一体的安居体系,让青年从容体面的完成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过渡。找对象难怎么办?方案提出加强青年婚恋交友服务,探索青年交友公益平台。城市不够“潮”怎么办?方案提出合理布局一批符合青年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格的设施和项目,建设培育10处以上夜间消费区;适当延长全市44家城市书房开放时间,丰富青年生活。青年追寻的“诗与远方”怎么实现?《方案》提出完善“千里山海·自在威海”客运专线建设,推出一批精致线路;增设街舞、攀岩、电竞、帆船等青年时尚项目。将更加注重青年的现实需要和情感共鸣,做出“威海诚意”。

  第三个是价值实现礼包,城市更具青春活力。无奋斗,不青春。加大对青年创业资金支持,最高给予1000万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重视在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引导青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建立文明行为青年激励,参与志愿服务适量赋予个人海贝分。加强青年职业技能,获得国家或省市级职业技能奖励的选手,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不断释放青年人才潜能,为打造“青年奋斗之城”持续加码。

  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对城市发展和青年发展关系的全新定位,城市的转型发展核心动力在于创新,而青年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是城市建设与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因此,威海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也是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