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威海有何底气?

2022-09-16 10:57: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云歌 威海报道

  威海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提出这样的目标,威海有何底气?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威海又该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先行先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9月16日上午,“山东这十年·威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威海召开,中共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对这一问题作出了解答。

  闫剑波表示,威海经济总量适中,人均收入较高,发展空间较大,区域、城乡之间相对均衡,具备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良好基础。

  从发展指标看,2021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11.9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5.5%。

  从均衡指标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1.4%,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11,全省是2.26;区市之间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为1.55,全省是1.89,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民生指标看,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56岁,百岁以上老人万人比是全省两倍、全国三倍,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从绿色指标看,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六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市域全覆盖。

  从治理指标看,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地级市中稳居前列,是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从文明指标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信用体系建设全国领先。

  六项指标较为全面地概括了威海目前的发展现状,它们也构成了威海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良好基础。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为此,威海市提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并研究出台了《威海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一2025年)》,从6个方面确定了42项具体指标,提出26项具体举措。

  未来,威海市该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闫剑波以“六个更”为切入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让城乡区域发展更协调。威海市将坚持全域一体,对产业空间、居住空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统筹布局。坚持城乡融合,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水平。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让收入分配更合理。威海全力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鼓励勤劳创新致富,进一步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推动重点人群迈向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完善差别化收入分配政策体系,探索以信用奖励、社会荣誉等为基础的三次分配制度,推动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

  让公共服务更优质。威海将以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为抓手,以群众的多层次需求为导向,将包容互助和柔性关爱理念渗透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满足市民出生、成长、教育、工作、养老等不同阶段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构建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

  让文明底色更亮丽。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威海市将深入实施“精致城市·文明市民”培育行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进城市书房、乡村书房等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让生态环境更美丽。“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威海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生态环境优势。

  让社会治理更高效。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威海将进一步深化“六治一网”社会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争创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高水平建设平安威海。

  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威海市所探索的有效路径必将有效推动群体共富、城乡共富、区域共富、物质精神共富,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贡献威海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金文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