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威海公积金首套房首付下调至20%

2023-02-04 09:29:02 来源: 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支持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经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下调首套住房首付比例。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

  二、提高多孩家庭贷款额度。有未成年子女的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自住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10万元。

  三、放宽申贷缴存时限。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时限由连续足额缴存12个月放宽至6个月。

  四、放宽商转公申贷条件。商转公贷款取消办理商业住房贷款不超过三年的限制,调整为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后即可申请。

  五、支持首付款提取公积金。职工在威海市新购自住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公积金,并可同时申请公积金贷款。

  六、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新市民、青年人等无房职工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额度由每人每年最高9600元提高到12000元。

  通知自2023年2月4日发布之日起执行。

  政策解读如下:

  1,多孩家庭贷款额度提高后最高可以申请多少公积金贷款?

  威海市现行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双职工缴存家庭80万元、单职工缴存家庭50万元。政策调整后,按国家政策已生育二个及以上子女的家庭,双职工缴存家庭最高可以申请9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单职工缴存家庭最高可以申请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

  多孩家庭的认定以户口簿或出生医学证明为准。

  2,商转公贷款放宽后怎么办理?

  这次商转公贷款取消了个人商业住房贷款不超过三年的限制,调整为原商贷所购住房在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后即可申请转为公积金贷款,缴存时间、房屋套数等其它申贷条件与现行贷款政策一致。

  办理程序:夫妻双方携带身份证、购房合同和原商业贷款的借款合同、房屋不动产权证到公积金服务大厅进行咨询,符合条件的自筹资金提前一次性结清剩余商业贷款,在结清一个月内备齐规定材料提交贷款申请。

  3,什么时间购买的自住住房首付款可以提取?

  自《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威海市新购买的自住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

  4,首付款提取额度有哪些规定?

  每套住房只能办理一次首付款提取,提取时已支付的首付款金额不能低于所购房屋总价款的20%,夫妻提取额合计不能超过首付款金额。

  5,提取首付款和公积金贷款为什么要求同时申请?

  因为公积金可贷额度与申请人公积金缴存账户余额直接挂钩,为避免先提后贷而导致缴存账户余额不足,无法足额申请所需公积金贷款,所以要求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贷款与首付款提取同时申请,实行一次联办,减少职工跑腿次数。

  6,有商业住房贷款的,首付款能不能提取?

  可以提取。首付款提取不影响正常的偿还商业性贷款提取。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