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胡顺君 十几年义务维修暖了邻里情

2023-04-16 16: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63岁的胡顺君,家住威海高新区怡园街道西北山社区卧龙山小区。几十年来,胡顺君凭借精湛的无线电维修技术,无条件地帮助周围的人。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第132期“山东好人”,胡顺君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图片

  1982年,22岁的胡顺君对无线电产生了兴趣,通过自学,他自行组装出一台黑白电视机。作为当时村里第一台也是唯一一台电视机,自然引发全村人的好奇。为让大家看得上电视节目,胡顺君敞开大门,邀请全村人到家里观看。久而久之,胡顺君的家,成了全村的“免费影院”。“那时候,全村的人都来我家,看电视的队伍从屋里排到门口。”回忆起当年的盛景,胡顺君乐呵呵地说。

  如今,那台黑白电视机早已“退役”,但胡顺君的“免费服务”精神仍然在继续。周围邻居家的家电坏了,胡顺君常免费维修,十几年来,从无怨言。有人劝胡顺君:“以你的手艺,出来自己干早就赚大钱了。”但胡顺君却说:“虽说为身边人服务挣不了大钱,但咱心里高兴。”胡顺君的无线电维修技艺十分精湛,为光大这门技艺,他广收门徒,带出很多优秀徒弟。在这群徒弟中,郭丁心格外受胡顺君的照顾。

  郭丁心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但他从来没有放弃生活的信念。为做到自力更生,郭丁心找到胡顺君,执意学习无线电维修技术。胡顺君被郭丁心的真诚与执着深深打动,他收下郭丁心并倾囊相授,一手把郭丁心培养起来。胡顺君说虽然郭丁心身体残疾,但他确实想学习又能吃苦,所以他很喜欢这样的徒弟。数年来,师徒二人相互扶持,共同克服了许多困难,胡顺君成为郭丁心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出师后,郭丁心获得许多奖项与荣誉,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除了帮助邻居维修家电,从2000年开始,胡顺君还坚持每年献血,20多年从未中断过。各种各样热心助人的事迹,为胡顺君带来众多荣誉,奖状、证书、锦旗已在他桌上摞成小山,但他从不愿提起自己的事。每当有人说“得亏胡师傅”,他都会付之一笑:“举手之劳,为大家服务。”

  胡顺君是茫茫人海中平凡的一员,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像黑夜的山谷里闪起的点点萤光,用自己的微光照亮着一方小天地。

  (通讯员 左丽萍)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