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村社区:以信用“小积分”撬动社区“大文明”

2020-11-17 15:34: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你现在积分多少了?”“我昨天帮忙清理垃圾桶附近卫生了,社区看见给我加分呢!”走在田和街道田村社区,居民们平常的问候语已经变成相互询问“积分”多少了。

  “积分”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购物可以积分,充话费可以积分,加油可以积分……而田村社区居民所说的“积分”是指一个人在信用方面的积分,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治理、清理环境卫生、尊老爱亲、拾金不昧……只要是参与正能量的事情,都可以获得信用积分。社区也以此来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创建文明、和谐社区。“自从我们社区实行积分制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都抢着做好事,争着去社区加分,现在俺小区越来越和谐,住着挺幸福的。”田村社区居民邹树燕深有感触地说。

  “李大叔今早帮着指挥交通了,给加1分;刘大姨又去帮忙清理排水沟了,这么大岁数,真不容易,给加1分……”在社区一楼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居民信用档案册上做详细记录。“我自己的积分已经100多了,今天又做了件好事,来找社区给加个分。”说话的是田村B区业主姜忠英,她作为居民代表进入信用议事会,全程参与了田村社区信用建设,并多次帮助社区组织信用建设宣传活动,目前她个人积分已有108分。

  创城期间,姜忠英带领巾帼志愿团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社区创城工作。有居民不明白志愿活动如何与信用建设相结合时,她通过展示自己的海贝积分来指导其他居民如何参与。在她的积极带动下,巾帼志愿团队的志愿者们,都成了田村社区信用建设的先锋者,并不断带动身边的人参与。

  “刚开始大家伙都是自愿为社区做点事,后来实行积分制,大家干的更有劲儿了。”姜忠英说道。

  “社区结合实际,为居民定制了多款加分项,大大提高了居民争做好事的积极性。如今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社区自治的热情高了,社区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只要是做了正能量的事情,积分都可以申报,居民把积分事项的时间、地点、事由等交代清楚就行。当积分达到一定分值时,居民们还可以去合作的商家兑换优惠券,来我们的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田村社区工作站站长刘世雯介绍道。

  田村社区设置的信用积分是以户为单位,每户初始分数默认100分。根据分数情况将信用积分分为A、B、C三类,A类为诚信类,B类为普通类,C类为不诚信类。居民做的好事越多,信用积分越高,享受的社区福利也就越多。对于不遵守居民公约、违背公共秩序等行为进行减分,并在社区张贴公示。对减分到达C的居民,取消其评优资格,对其进行劝导教育。田村社区在威海市海贝分赋分标准的基础上,细化出加分项46项,减分项28项。

  如今,在田村社区,积分制管理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以前还有人往地上随手扔个烟头、废纸,你看看现在,连小孩儿都知道不能随意扔垃圾,整个社区的文明程度大有改善呀!”居民戚其娜说道。

  在信用积分推行带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的同时,田村社区还摸索“信用存折”兑换生活用品的全新信用积分利用模式;并计划每月19日,结合“善行田和 筑丽田村”志愿活动进行兑换,将更多吸纳居民的手工艺品作为奖励摆进信用超市,逐步实现兑换商品的不可替代性。(通讯员 于晓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格员在行动:“沿着供热管道 送出网格温度”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文登区网格化治理中心了解到,伴随着今冬供暖试水工作的启动,中心结合实际、统筹部署,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在全区及时开展“沿着供热管道 送出网格温度”的主题活动,实地摸排供热问题,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企业落实,切切实实将群众[详细]

    11-17 15-11大众网
  • 田村社区:以信用“小积分”撬动社区“大文明”

    “你现在积分多少了?”“我昨天帮忙清理垃圾桶附近卫生了,社区看见给我加分呢!”走在田和街道田村社区,居民们平常的问候语已经变成相互询问“积分”多少了。[详细]

    11-17 15-11大众网
  • 幸福端到餐桌上 助餐服务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

    “做饭难”“吃饭难”是困扰农村老人,特别是独居、高龄老人生活的一大难题,在机关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中,威海市文登区以助餐服务为突破口,推进“美丽乡村幸福餐桌”工程,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可口饭菜。[详细]

    11-13 15-11大众网
  • 医保工作站开到群众身边

    这两天,在威海市文登区瑞云祥康养中心,老人们格外高兴,由于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一线下沉,文登医保部门在瑞云祥康养中心设立了医保工作站,把医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详细]

    11-13 15-11大众网
  • 汉服惊鸿衣袂飘 荣成“十里古乡”开启“国潮”文化节

    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袅袅秋烟里。11月7日,2020“十里古乡‘秋色赋’国潮文化节”在荣成市宁津街道留村正式启帷。众多汉服爱好者和游客一起,“打卡”古村落,为秋日的“十里古乡”增添了一丝浪漫、一抹诗意。[详细]

    11-10 16-11大众网
  • 文登为114个300户以上的村庄建设的公共厕所全部完工

    农村公共厕所是村庄集体活动的重要补充,是厕所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以来,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全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在114个300户以上村庄建设完成了118座公共厕所,目前已全部完工。[详细]

    11-10 16-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