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荣成市:打造“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9-12 18:50:00   作者:

荣成诚信建设

政务服务大厅

市民前来办事

政务服务大厅一角

  大众网威海9月1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9月12日,“文明看威海·全国网络媒体威海行”采访团一行来到荣成。2012年以来,荣成市立足区域实际,连续开展了诚信建设年、诚信建设创新年和诚信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以政务诚信为先导、企业诚信为重点、社会诚信为基础、司法诚信为保障的“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荣成”品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所谓政务诚信,其重点是“抓落实、提效能”,以政府公信促干群互信,带社会守信。企业诚信重点是“抓质量、树品牌”,树立重诺守信、以质取胜的企业形象。社会诚信重点是“抓引导、扬正气”,培育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引领社会风尚。司法诚信重点是“抓管理、带队伍”,坚持严格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构建“四位一体”诚信建设体系的过程中,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效能提速力度,全市审批事项由555项压缩到136项,压缩76%,平均办件时限由11个工作日压缩到1.7个,比法定时限缩短91%,被评为山东省投资环境最佳县市。建立了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两个全覆盖”活动,每个村、每户居民都有干部联系走访。2012年,荣成市诚信建设经验作为山东省重大典型在全省宣传推广。

  2013年,荣成市开展了“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主要推动了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三项创新”。科技创新方面:实施“科技兴荣”战略,构建产业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四个体系”,培植具有规模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服务创新方面: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健全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为民服务机制,实现城乡公共投入、社会服务、民生保障“三个均等化”。管理创新方面:推行机关精细化管理,加大简政放权、效能提速力度,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在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中,重点构建了社会治理服务格局,整合了203个部门的服务资源,成立民生110指挥中心,实现民生诉求“一号通”;开通了荣成民心网,安排102个部门上线,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创建了社会治理信息研判平台,对各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研判解决。深入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推动政务服务向镇街、便民服务向社区“两个延伸”,建设了200处农村便民服务中心,29项市级审批事项下放到镇街,40多项服务延伸到社区。2013年,荣成市被评为全省“四德”工程示范市。

  2014年,荣成市继续开展“诚信建设提升年”活动,重点开展了三项活动,即解放思想活动、社会征信管理活动和“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解放思想活动方面: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发扬创先争优、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等精神,激发建设生态宜居幸福荣成的信心和力量。社会征信管理活动方面:建立社会征信管理体系,对全市各类企业、社会团体、民办机构、个体工商户以及18周岁以上的公民实行征信管理,划分诚信模范、诚信、较诚信、诚信警示、不诚信五个级别,在经济社会活动各方面给予激励或约束,树立“守信得激励、失信受惩戒”的社会导向。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立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六大领域,在全市各行各业挖掘培植、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推动诚信荣成建设深入开展。2013年培植各类典型1万多个,在“四德榜”上进行公示,带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目前,荣成市构建起了管理推进机制、公开承诺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一整套比较科学的制度、机制,促进诚信建设的持续、长期开展,推动荣成进入了以软环境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走出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新路径,探索出了以诚信建设统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