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威海

2022-07-16 10:39: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 作者:

  7月15日上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威海市,通过实地察看重点项目,检验威海市五年来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成效,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

  本次参与观摩的项目共有6个,是威海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落实“三个坚决”,壮大“十强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其中,落实“三个坚决”,即: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参与观摩的这批项目投资大、产出多、技术新、效益好,和落实“三个坚决”的发展导向精准吻合,代表新旧动能转换的未来方向。

  这批观摩项目中,有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排头兵”。从“挣汗水钱”到为全球“量体裁衣”,迪尚集团提出“冲击200亿”的新目标,打造国内首个纺织服装垂直生态供应链平台;从制造钓竿到打破国外对我国碳纤维“技术、装备、产品”的三重封锁,光威集团每年对碳纤维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5%,目前成为国内碳纤维领域产品系列最全企业……两家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不仅成为行业领跑者,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

  威高普瑞预灌封注射器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查看产品质量。

  这批观摩项目中,有培育壮大新动能的“生力军”。威高集团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唯一的医疗器械企业,已经在骨科、血液净化、护理、高端输注耗材、输血耗材、预灌封包材等较多领域成为全国第一。看准市场发展趋势,威高正在壮大普瑞新型预灌封项目,加快建设利彤生物疫苗项目,在一站式预灌封给药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打破国外垄断。利彤生物疫苗项目完全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同时拥有传统疫苗制备、多肽疫苗和核酸疫苗制备的技术平台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疫苗技术方面突破国际技术壁垒、拥有自主技术的项目。

  观摩项目中,也不乏威海市招大引强结出的硕果。一路走来,捷普、马夸特两家外企的“威海故事”令大家印象深刻:作为全球三大电子制造服务商之一,美国捷普集团正准备把更多产能集聚到威海,捷普威海公司相关高管曾评价,“威海产业链完整性、集中性首屈一指”。全球开关及控制系统领域“隐形冠军”德国马夸特集团在中国共有三笔主要投资,后两笔全部落在威海,将打造国内首个奥迪全新一代高端电动汽车平台电池管理系统生产基地。

  “走在前”的新旧动能转换故事,每一年都在威海市发生。“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我们在全面落实‘三个坚决’、做大‘十强’产业的基础上,立足威海实际,弹了一曲‘三重奏’。”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市新旧动能办主任隋同朋说,“第一重”是重点培育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突出威海的特色和优势;“第二重”是筛选200家冲击新目标企业,培育一支新旧动能转换“先锋队”;“第三重”是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仅今年就确定123个省级重点项目、758个市级重点项目,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牢固支撑。

  捷普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新动能优势凸显。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威海“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到34.1%,位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68.77%,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比重即将过半。

  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这一关键节点,威海正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不断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越来越多落实“三个十大”的生动范本,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初审编辑:金文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