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风! 文登群企群力冲击新目标

2021-01-06 12:39: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文登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文登全区上下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担当作为,使城市面貌更加精致,工业实力更加雄厚,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盘点文登2020”系列策划,用一个个关键词来回顾文登这一年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永生 吕丽 威海报道

  临近元旦,在威海市文登区大大小小的企业车间、项目园区,所到之处都是一副火热的生产景象:专业工人们紧张忙碌、作业车辆川流不息、工程机械加紧施工……

  这样的景象,是文登工业全力冲击新目标的生动写照。这一年,文登工业突出汽车、化工、电子信息三个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群企群力冲击新目标,重振文登工业雄风。今年1—11月份,文登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

  目标百亿,汽车相关企业集中发力

  11月18日,天润工业八气囊整车空气悬架产品下线仪式在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这标志着天润工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自主技术品牌,向进军汽车行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天润工业在巩固主业的同时,今年5月成立了天润智能控制集成有限公司,启动了第二主业——空气悬架系统及关键零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10.7亿元,立足于整车悬架系统设计、生产、营销,同时开发商用车的ECAS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项目达产将对文登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起到重要拉动作用。

  天润工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运波表示,“八气囊空气悬架产品顺利下线,公司将在空气悬架千亿市场抢占先机,走上‘二次创业’的快车道,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冲击百亿目标。”

  山东重工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是今年文登汽车制造业历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11月10日上午,山东重工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根据战略重组协议约定,山东重工集团将对威海黑豹汽车进行全面战略重组。

  始建于1980年的黑豹汽车曾连续七年位居国内柴油微小卡细分市场首位,后期遭遇了发展的困境,曾经的荣光不再,战略重组为黑豹汽车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打造高发展水平的新黑豹奠定基础。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这次战略重组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对全省汽车产业进行整合的重大举措之一,对于推动全省“十四五”期间高端制造高质量转型、引领新时代山东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润工业、黑豹汽车等链主企业强势崛起,一大批产业链配套企业纷纷跟进,使文登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为打造全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作出了文登贡献。

  绿色高端,构建化工产业新格局

  12月下旬,迪嘉药业的生产车间内,已安装完成的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车间内一派紧张忙碌的场景。今年7月,迪嘉药业一期原料药生产项目顺利通过环境验收,目前一期项目的66个车间、91条生产线完成建设、投产;二期高端原料药绿色工艺产业化项目扎实推进中;投资4800万元的壳多糖、壳聚糖及其衍生物等海洋生物新材料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也在稳步向前。

  迪嘉制药主要生产心脑血管类、降血糖类、降血脂类原料药,投资10.5亿元,是新上的高端原料药绿色工艺产业化项目,建筑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不仅原料药绿色合成技术平台为国内首创,而且核心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全部投产后产能将达到6000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文登区依托化工园区,加快推进迪嘉药业医药中间体、亘元生物环己二酮、金叶实业牙膏级氟化钠等园区集聚项目建设,围绕精细化工、现代医药、新材料等高端化工产品,开展下游产品招商,引导传统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构建化工产业改造提升新格局。

  3月10日,作为文登区第三批重点项目之一的亘元生物项目正式开工,亘元生物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从事环己二酮的研发生产,全部建成后年可产环己二酮5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环己二酮生产基地。目前,一期设备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试生产。

  投资15亿元的新元新材料项目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到现在为止,12个单体,办公楼、研发楼、6个车间、4个仓库主体已经全部做完,地面混凝土浇筑完毕,门窗安装完毕。新元新材料项目生产的氟硅新材料,主要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汽车制造等高端领域。项目研究开发和转化科研成果30多项,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

  今年7月,投资3.4亿元的金叶实业生产的高纯氟化物项目入驻文登区化工产业园园区,项目建设期二年。高纯氟化物主要用于医药制造、精细材料、日用化工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年产可达30000吨。

  集成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释放新动能

  在迈世腾电子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新型集成电感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行。从这里下线的产品,可提供三星量子点自发光(QLED)显示技术用集成电路板60%的核心电子部件,其技术领先国际同行2年以上。

  迈世腾拥有20条国内顶尖自动化生产线,40多人的创新研发团队,他们的产品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有体积小环保率高等特点,可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

  依托迈世腾电子在电子信息元器件领域的先进技术,引进一批配套企业,打造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园。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是文登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电路板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是本领域国内唯一取得韩国三星一级供应商、授权同步研发商双资质的企业。

  为延伸产业链条,迈世腾电子规划建设12万平方米的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园,目前正加快改造,明年9月份完成。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迈世腾深入挖掘产业链、供应链及合作伙伴关系企业信息,登门拜访招商、邀请企业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对接,打造“核心技术+世界500强订单+龙头企业+供应链企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园区。目前,他们正在对接韩国世贤公司、中山市设科电子等企业,争取明年全部落地,新增产值10亿元。将来整个集成电路板除了芯片外,其他部件都可以在园区内生产,实现空板进、满板出,3—5年内园区产值将过百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雄风! 文登群企群力冲击新目标

    临近元旦,在威海市文登区大大小小的企业车间、项目园区,所到之处到处都是一副火热的生产景象:专业工人们紧张忙碌、作业车辆川流不息、工程机械加紧施工……[详细]

    01-06 12-01大众网
  • 奉献:“小马甲”用爱温暖一座城

    在文登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各种颜色的小马甲,或在文明劝导,或在清扫卫生,或在公益宣传,或在扶弱助残,他们就是一直在默默奉献、互助友爱的的志愿者。[详细]

    01-06 11-01大众网
  • 精致!文登城市“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上班路上沿街都成了风景,下班休闲商业设施提升了档次,闲暇时家门口就有了公园,既能游玩娱乐,还能接受红色文化洗礼……2020年,文登的老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详细]

    01-05 13-01大众网
  • 精细!文登城市管理凸显绣花功夫

    楼顶的广告牌拆除了,错杂的线管网隐身了,存在多年的小市场环境问题解决了,甚至随手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都有人管了,2020年,文登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短板弱项,下足绣花功夫,实施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精致化水平和文明程度。[详细]

    01-05 13-01大众网
  • 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6月,经组织部门考核选拔,刘俊杰来到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岳家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俊杰几年来在包扶一线的所做、所为,充分体现了作为“第一书记”对岳家村的特殊感情,对全体村民沉甸甸的责任感。他坚信只要用心包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详细]

    01-05 08-01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文登区网格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去年以来,文登区大力实施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组建了1100余名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在文登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开展居民事项代办、政策法律宣传、问题隐患排查等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专兼职网格员以服务铸就温暖,用细节彰显关爱,将居民之事[详细]

    12-29 16-12文登区社会事务协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