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2020年海上搜救通信演练

2020-07-01 14:3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威海海事局了解到,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海上搜救通信演练。威海海事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卫健委、市气象局、威海海警局等海上搜救成员单位参加演练,各参演单位通过视频连线、画面交互方式进行,综合运用多种信息技术。

本次通信演练模拟一艘在威海北部海域锚泊的商船受风浪影响走锚,与一艘避风渔船发生碰撞,导致渔船破损进水遇险。接到险情报告后,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全市应急视频网络直连各相关单位会商,各相关单位通过视频推送气象预测、商船和渔船查询信息,通过海巡船获取事故现场实时画面,经过多点汇集、综合研判、立体调度,搜救中心调集多方力量联合救助,遇险人员被成功救起并安全转移至岸,险情解除。

本次演练是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间首次通过市、县、镇一体化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联合通信演练,在落实威海市委市政府有关可视化指挥调度体系建设要求的同时,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贯穿其中。通过视频会商,信息实现高效交互共享,提高了沟通协作效率和决策指挥科学性,节省了时间成本,也为海上险情处置可视化指挥调度工作积累了工作经验。

此次通信演练贴合当前海上防台风工作实际,为全面做好暑期大雾、台风等恶劣天气下的海上应急处置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进一步促进海上搜救成员单位在处置海上突发事件的相互协作,提高海上安全协作与应急联动机制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通讯员 吴则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