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警局联合威海市检察院开启海上普法新模式

2020-10-16 16:2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韩刚 威海报道

  今年的伏季休渔期,威海海警局持续深化“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实施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有效维护辖区海域伏休管控秩序。期间,共立渔业行政案件34起,查处渔船45艘,查获并处理渔获物3.4万公斤,行政处罚160余万元,同时还侦办涉渔刑事案件5起,对38人采取强制措施,查获渔获物200余万公斤,目前5起刑事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根据《渔业法》第38条规定: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方法和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或者渔获物中幼鱼超过规定比例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

  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有以下情节严重情形之一的,则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1.非法捕捞水产品1万公斤以上或者价值10万元以上的;2.非法捕捞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水生动物苗种、怀卵亲体2000公斤以上或者价值2万元以上的;3.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捕捞水产品2000公斤以上或者价值2万元以上的;4.在禁渔区内使用禁用的工具或者方法捕捞的;5.在禁渔期内使用禁用的工具或者方法捕捞的;6.在公海使用禁用渔具从事捕捞作业,造成严重影响的;7.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但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绝不是作出处罚、给予警告就能了事的,打击犯罪也仅仅是一个方面,坚持在打击中保护,在惩治中修复生态,才能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当生态环境遭受损害时,与惩罚破坏者同等重要的是如何修复被损的生态环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既是保证生态得到有效恢复的需要,也是对非法捕捞行为人的警醒。破坏生态环境易,修复生态环境难,为蝇头小利在休渔期偷渔,将会付出巨大代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海警局联合威海市检察院开启海上普法新模式

    为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有效遏制海上违法犯罪,近日,威海海警局联合威海市检察院拍摄制作系列海上普法剧,创新了海上传统普法新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渔船民的法制观念,使广大的渔船民充分了解和掌握海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加快威海海警局和市检察院合作步伐[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
  • 国庆假期威海客运中心旅客到发量31.17万人次

    国庆假期8天,威海客运中心旅客到发量为31.17万人次,同比2019年减少3.41 %;疏导进站出租车、私家车8.83万辆次,同比减少15.82%。10月1日旅客到发量4.60万人次,同比减少8.91%,是今年疫情以来单日最高到发量。威海交通场站公司增岗增员,扎实做好服务、安全、运力保障[详细]

    10-09 15-10大众网
  • 乳山市府前路学校:法制宣传进校园 青春护航共成长

    为加强校园法制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9月28日,乳山市检察院和团市委共同组织的主题为“民法典进校园”和“青少年禁毒知识”两个专题法制讲座进校园活动在乳山市府前路学校举行,采取录播教[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乳山市初高中美术学科教学研讨会在府前路学习举行

    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夯实课堂教学、抓实师能提升,创新特长培养推进全市美术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美术教学新突破。9月25日,乳山市在府前路学校召开了“2020年乳山市初高中美术学科教学研讨会”。[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乳山市府前路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及骨干教师收看公益讲座

    为了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在生活中引导孩子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提升自学能力,近日,乳山市府前路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全校家长及骨干教师收看由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老师带来的“家校共育——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线上公益直播讲座。[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经区海岸警察组织开展“护岸2020”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沿海地区治安管理秩序,严打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惩治一批犯罪团伙,切实维护我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经区大队部署开展 “护岸2020”严打涉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提升涉海从业人员法制意识,营造[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