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举行2021年商渔船碰撞遇险通信演习

2021-03-18 16: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8日上午,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以商渔船碰撞遇险为主题的通信演习,通过模拟一艘3万吨级客货班轮与一艘渔船碰撞导致渔民人员落水,海上搜救中心紧急组织救助,环翠区政府、市海洋发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威海海警局、威海海事局等搜救成员单位联络员参与演习,威东航运有限公司作为事故模拟方参加演习。

  演习于18日上午9时30分开始,模拟事故商船通过英文紧急向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报告,在威海海域航行期间与一艘渔船发生碰撞,导致渔船翻扣,渔船人员落水。搜救中心要求商船立即组织救助渔民,同时向各搜救成员单位进行险情通报,协调派遣力量前往救援。经过调度专业救助船舶、公务执法船舶、事发水域附近商船和渔船共同努力,落水渔民被救起转移至岸上由当地政府进行善后处置,商船返港疏散旅客。

  本次演习突出两个特点、新增两项内容:一是突出大型客船与市搜救中心的应急合作计划演练,突出在死亡失踪人员善后过程中海警部门的介入;二是在信息报告中加入事故省级直报的环节,增加了当地政府对被救助人员的善后处置内容。

  威海每年3月至4月是海上浓雾多发,海上作业渔船多,商船与渔船交叉航行,商渔船碰撞风险加大。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路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海上搜救中心针对冬春季节海上安全生产特点,聚焦商渔船碰撞风险,通过演习演练方式,强化各搜救成员单位之间协调配合,探索高效快捷的海上救援体系建设。(通讯员 江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举行2021年商渔船碰撞遇险通信演习

    3月18日上午,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以商渔船碰撞遇险为主题的通信演习,通过模拟一艘3万吨级客货班轮与一艘渔船碰撞导致渔民人员落水,海上搜救中心紧急组织救助,环翠区政府、市海洋发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威海海警局、威海海事局等搜救成员[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
  • 男子一年内两次盗窃被同一民警抓获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沟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停车场工地丢失大量钢筋。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
  • 威海经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助力企业发展

    “以往都是取号后等着前台工作人员替我办理。接触电子税务局之后我才发现,操作起来一点也不难啊,前两次让导税员带着教一教,马上就轻车熟路了,现在我都可以指导身边的人自助办税了。”当被问起威海经技区税务局纳税服务成效时,经营建筑劳务公司的王先生表示,以往[详细]

    03-16 17-03大众网
  • 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成立

    3月9日,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检察官办公室揭牌仪式举行。仪式上,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和环翠区人民检察院双方会签了《关于加强检警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并为海警工作站检察官办公室揭牌。[详细]

    03-16 16-03大众网
  • 威海海事学雷锋月开展多样志愿服务活动

    3月9日,威海新港海事处青年志愿者团队走进威海市塔山小学,为该校二年级70多名小学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水上安全知识课。[详细]

    03-11 15-03大众网
  • 让每一个远航的人平安回家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渔业安全生产工作,3月10日上午,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崮山派出所联合崮山镇政府、崮山卫生院对在皂埠港开展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港规范·船可控·人平安”行动,切实加大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详细]

    03-11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