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丨威海经开区:“烟火气”里氤氲着“文明味儿”

2021-11-01 14:43:3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10月22日,走进位于威海经开区的长峰农贸市场,只见干净整洁的市场内,商户们忙着整理货品、招揽顾客;市民们在摊位前挑蔬菜、比价格,拎着一袋袋货品满载而归……长峰农贸市场作为城市的文明窗口,随处可见的文明细节,让市民在“烟火气”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环境,买菜带着“文明味儿”

  蔬菜、肉类、水产等各个区域布局合理,摊位整齐划一、菜品丰富,通道畅通、地面洁净——这是长峰农贸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敞亮的市场里走一圈,每个摊位上方都统一张贴着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旁边设有垃圾桶,方便及时清扫收集垃圾;市场内张贴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食品安全等宣传标语——这个占地面积4266平方米、有着80余家摊位的农贸市场,让市民的买菜体验成了享受。

  “市场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里里外外都干干净净的,没有异味和垃圾,我们来这儿买菜,安心!”市民李淑娟说,市场里忙而不乱,买菜都带着“文明味儿”。

  在农贸市场里,市民们感受最直接的“文明”,往往是它的环境。摊位是否有序摆放?地面是否污水横流?过道是否有垃圾?……这些都是对长峰农贸市场的文明考验。

  “为了维护市场的环境整洁,我们每天都会安排5名清洁员,对市场进行定时全面清扫,并号召全部商户参与进来,分类处理垃圾,让垃圾日产日清。”长峰农贸市场负责人姜明说,他们还重新粉刷大棚内墙,更换全部下水井盖,全面整修污水排放系统,重新规划垃圾存放区域,让农贸市场里外都换新。

  除此之外,在规范市场管理等方面,长峰农贸市场还不断健全市场各项规章制度,成立市场管理办公室和消费者投诉站,在市场入口设置公平秤和食品快检结果公示栏,并联合社区开展清扫市场垃圾、规范停车、制止占道经营等文明志愿服务,为文明市场建设提供制度、机构、人员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改造升级,让购物更便利舒心

  10月22日上午10时,在农贸市场门口的停车场内,工作人员正在重新补画停车线。停车场也成了农贸市场的“标配”?“让大家更便利,才是文明市场追求的终极目标。”姜明说。

  因此,在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基础上,长峰农贸市场以“贴心关怀摊主,亲情服务居民”为经营理念,进一步改造升级,花费30万元重新铺设市场北大棚周边道路,规划200余个专用停车位,保证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和车辆通行。

  “以前市场外没有规范管理,各种小货车、三轮车随意停放,存在安全隐患。”姜明说,“升级改造后,市场外的停车场让车辆进出都有统一的出入口,解决了交通及管理混乱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这一系列改造提升,不光解决了停车难题,也大大便利了商户。商户赵洁说:“现在路修好了,大家都愿意来,感觉生意都变好了!”

  此前,针对市场周围公共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长峰农贸市场对市场公厕也进行了改造升级,拆除原有的旱厕,新建了50平方米公厕,为市民和商户提供了舒适便利的环境。

  今日“明净齐”的长峰农贸市场,在整治提升工作中,融入文明规范有序理念,从软件管理、硬件提档、服务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了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极大提升了市民购物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