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威海经开区税务局:为诚信兴商提供纳税信用“金名片”

2021-10-26 17:23:00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近年来,经开区税务局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持续强化纳税信用评定结果增值应用,不断建立健全纳税信用体系,为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纳税信用评价采用即时评价和年度定期评定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虑税务内部信息和外部参考信息后,税务部门会对企业纳税人上一年度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等级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在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等给予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例如,在发票管理方面,支持A、B级纳税人办理“单次多月”领票;在便捷服务方面,对“三连A”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纳税信用评价为D级的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等。

  “看到高信用等级的纳税人能享受到那么多便捷的服务,我们更加有动力了。”周女士是一家信用等级现为M级的企业财务负责人,了解到高信用等级在领票和办税方面的诸多优势后,对努力提高信用等级热情满满。

  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不仅适用于单位纳税人,同样适用于个体经营纳税人。“作为个体工商户,平时忙起来店里离不开人,一旦发票不够用了,就得去办税大厅领发票,自从知道了自己是A级纳税人,可以一次领取3个月的发票,每季度来报税的时候顺便就领了发票,简直太方便了。”经开区韩乐坊一家个体经营者李女士感慨道。

  据了解,2021年威海经开区税务局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共评价户数30512户,其中就有个体经营纳税人14531户,单位纳税人15981户。

  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避免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一竿子打死”,威海经开区税务局积极通过社区网格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帮助纳税人了解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纳税人可在失信行为被税务机关列入失信记录的次年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信用修复申请。

  “以前对纳税信用了解不多,税务部门的推送不仅增加了我们对它的了解,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纳税信用。”王先生是一家渔具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对税务部门细致的政策讲解介绍点赞。

  下一步,威海经开区税务局将继续加大纳税信用等级的宣传力度,让纳税人了解纳税信用,善用纳税信用,爱惜纳税信用。进一步提升纳税人遵从税法的意识,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大力推动税收诚信与社会诚信“接轨”,在企业经营发展之路上,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