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经开区推行“两减两增全网办”营商环境更优化

2021-10-26 17:07:00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近日,王女士在办理企业简易注销业务时遇到了麻烦事。在公告期满后,才发现企业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按照原规定企业无法再进行简易注销,而进行一般注销还需要再公告45天,王女士非常着急。

  “大厅的帮助很及时,幸亏有容错机制才能顺利完成注销,不用再来回跑,为我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王女士的情况后,及时向其提供容错办理服务,顺利办理了公司简易注销登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从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的便捷登记服务,根据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省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进“两减两增全网办”简易注销改革,提高企业简易注销便利化水平。

  “两减两增全网办”,指的是减时间、减材料、增范围、增容错、全程网办。减时间,即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减材料,即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只需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不再提交营业执照正副本等材料。增范围,即有限责任公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全部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增容错,即对存在“被列入企业异常经营名录”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的无需撤销公告,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全网办,即企业在公示系统公告期满后,系统将承诺书自动导入综合业务系统,企业不需重复上传材料就可在线实现简易注销“全程网办”。

  “两减两增全网办”政策实施后,为市场主体节省了大量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下一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结合“双全双百”工程,将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和证照“三联办”改革结合起来,继续优化企业退出办事程序,切实解决企业在注销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方便企业快捷退出市场,重新整合资源,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