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经开区税务局:“大服务”护航“大征期”平稳运行

2021-11-11 17:31:0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经开区税务局持续转变服务理念,以纳税人缴费人的合理需求倒逼纳税服务不断优化,努力营造纳税人缴费人非常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所谓大征期,指的就是各类企业集中申报缴纳税费的一个阶段,也是办税人员集中办理业务的时期。“怎么就这么点人?”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员工,桑源以为,新工作一定是“连轴转”,今年的大征期让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的她有点“失望”,来办税服务厅处理业务的纳税人数量跟平时相比,并没有太多的增长。

  原来,这得益于经开区税务局大力推行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通过优化本系统内的人才结构,将“三师”和专业人才、业务骨干等组成一支高精尖的服务小队,顺着网线、电话线,把高质量的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通过定期定点走访和开展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税收专家顾问团的成员更加了解企业的经营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更加读懂了企业家们的所想所盼。”经开区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今年十月份大征期开始前,他们就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涉税咨询服务,精准推送优惠政策解读和“非接触式”办税辅导、申报提醒等,将税务智慧传递到千家万户,办税服务厅的压力自然就小了。

  “多亏了与税务部门之间的密切交流,给我们送来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节省了不少资金支出,以后也能更加专心地开发新产品了!”对此,某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女士给出了好评。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向好发展,经开区税务局用好平台思维,着力推动“威您办”的使用推广,推进纳税服务高效化、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得益于此,“大征期”的办税压力也被大大减轻。

  “手机上操作比电脑操作方便多了,这个二维码拍下来,我得分享给大家一起用。”张女士迫不及待要将“威您办”的使用流程分享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共享简便的办税方式。

  现在,在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前台窗口服务区都贴有一个二维码图片,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搜索关注“威海税务”公众号,在公众号内登录“威您办”系统,即可进入业务办理平台。为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相关权益,首次业务办理都需进行实名认证,个人身份信息与企业信息比对通过后即可在“威您办”平台上提交工单,办理相关业务。

  工单连接的“威您办”平台的另一边则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税务人员认领纳税人提交的各项工单,审核整理材料后,远程办理业务,并通过在线平台实时向纳税人反馈办理情况,保证纳税人“用得好工具”。此外,纳税人还可通过平台的智能咨询服务直接连线税务人员,“一对一”精准答疑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自从有了'威您办',在平台上直接问业务,很快就能处理好,不用费时费力再跑一趟,方便多了,这么看以后平台发展肯定越来越好。”张先生是一家家具制造企业的办税员,对“威您办”平台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对于发展经济、保障财政和改善民生有着关键意义。今后,经开区税务局会持续扩大纳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结合税收大数据分析,搭好税企联通桥,构建法治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求诊”开好“药方”。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