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经开区税务局:助力跨境电商企业行稳发展“高速路”

2022-05-24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走进威海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贸通”),办公区内一天的工作从键盘的敲击声开始,一群年轻人正借力跨境电商的好势头逐梦追浪。“这些年来,有税务部门在背后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底气十足,去年我们实现了4775万元的交易额。”世贸通的法人代表汪景说道。

  税惠添翼助企“逐梦追光”

  帮助外贸企业稳市场、保订单,需要切实为市场主体降低成本,税惠政策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8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税收政策的通知》,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出口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无票免税’政策当时解决困扰了我们多年的出口征退税问题。”世贸通财务负责人刘胜华说道,“身处中韩自贸区,我们在税务干部的协助下第一时间就享受到了好政策,在当时大部分跨境电商企业都无法取得有效税务凭证的情况下,这个政策有效帮助我们减少了法律风险,增强出口信心。”

  除了能享受到跨境电商企业“无票免税”政策以外,世贸通作为一家小微企业,还享受到了很多“量体裁衣”式的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助推税惠红利“精准滴灌”包括外贸小企业在内的中小微市场主体。

  国家的好政策能否“滴灌”到企业心坎里,关键看落实。一直以来,威海经开区税务局都主动靠前,围绕税费政策适用、业务办理操作、降低涉税风险等为跨境电商企业定制涉税服务套餐,政策 “打包”式配送,让企业更全、更快、更舒心地享受政策。世贸通法人代表汪景表示,“企业开办以来,税务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加强税企沟通,每次有什么新政策或者系统有新功能上线,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送来的温馨提示为我们扫清了政策障碍。”

  春风劲吹送企“暖意盈怀”

  “一季度,我们获得了66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笔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办理过程中税务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更是令我们十分暖心。”刘胜华表示,“这几天,我们又提交了留抵退税的申请,虽是第一次办理,但有税务人员全程协助,我们省心又安心。”面对疫情冲击,企业出口及国内业务暂时处于低潮期,而退税两辆“便车”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纳税人的满意背后,是持续提速的退税申报效率。在出口退税优管理、减手续上,威海经开区税务局积极落实推行出口企业退税申报办理“三减”“三加”“三提速”,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拓展智能办税服务功能,充分运用钉钉平台、微信、QQ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完善出口退税业务“云辅导”“云办理”等线上服务,实现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办理全覆盖。

  资料报送的简化、审核时间的缩短、全流程网上办理都让纳税人真实感受到了出口退税改革带来的便利,谈起出口退税“网上办”,刘胜华说:“2021年新系统上线后,新增加了基础申报数据批量导入等智能化功能,让申报退税又准又快,现在系统也在持续更新完善细节,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了。”

  今后,威海经开区税务局也将持续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扩大“不见面”服务广度,助力企业行稳发展“高速路”。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