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山大(威海)实践团赴井冈山体验红军生活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27 14:20:00   作者:

团队重走挑粮小道

体验劈柴 

体验切菜

团队与老乡合影  

    大众网威海8月27日讯 (通讯员 张文学 记者 王景成) 8月23日,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九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正式开始,山东大学(威海)等全国26所高校的代表团队共同来到实践基地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24日,在基地的组织下,山东大学(威海)“网聚青年·文传井冈”实践团的成员们穿上红军服、配上红军枪,追寻井冈山革命先辈的足迹,开始了当天的红军生活体验。

  上午,团队成员来到位于井冈山市茨坪镇茅坪村的八角楼,参观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人的旧居,聆听了在艰苦条件下红军战士严守军队纪律、坚持节俭作风的故事,均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坚守信念、为革命牺牲奉献一切的精神品质所感动。在慎德书屋内,团队对实践课题“‘互联网+文化’——井冈山传统革命教育资源及相关文化产品的开发与推广”进行了探讨,结合基地的实际需要,重新规划了课题内容,为团队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随后,团队来到了茅坪乡坝上村原党支部书记李祖芳家中,与老乡共同制作红军餐,听老乡讲述革命故事,重温“军民鱼水情”。期间,团队师生大展厨艺,大家一起劈柴、择菜、烹饪美食,制作出可口的家常菜,获得了老乡的认可。在与李祖芳的交流中,团队了解到,李祖芳系革命英烈李筱甫之孙,爷爷李筱甫放弃荣华富贵的生活,坚决踏上革命道路,成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员,在红军中贡献突出,但却在1930年被错杀。李祖芳表示,自己作为红军后人,会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将井冈山的动人故事传播给更多人。

  告别老乡,团队辗转来到位于茨坪镇西北面的黄洋界,当年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黄洋界保卫战”即在此地打响。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前,团队了解到,红军依靠仅有的两个连的兵力,在当地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凭险抵抗,打退了敌人的进犯,感受到军民一心、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之后,团队重走红军“挑粮小道”,行走了约1.2公里的路程,深切体会到了毛泽东诗中所写的“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地势之险要,磨练了团队意志,更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据悉,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建立的,旨在充分利用井冈山丰富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促进青少年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当天的红军体验活动让团队重归历史场景,再现革命故事,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魅力,更加深了个人对红军和革命的理解。在未来的几天,团队还将继续参观各处革命遗址,深入开展实践,完善团队课题。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