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威海原创_总部

威海:审批手续"瘦身" 房产企业不再"跑断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5-22 16:01:00   作者:

威海市建设工程项目联审联批大厅

市民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审批手续

望海山海城A区

原先的项目报批程序

现在竣工验收阶段流程图

    望海山海城小区是威海望海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一个住宅区,5月16日,大众网记者看到,A区内22栋楼已有许多居民入住,小区门口也是车来车往,十分热闹。

  “怎么也没想到A区建的晚,但走竣工验收程序比B区还快。”谈起当时的竣工审批过程,威海望海房地产公司投资发展部孙平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据孙平介绍,山海城项目分A、B、C三个区,除C区还未建完外,其中,B区从项目立项到竣工用了5年的时间,而A区仅仅用了4年零三个月。A区比B区少用了9个月,很大程度得益于威海市实施的建设工程模块化审批流程。

  时间回到2014年3月,当时孙平到环翠区政务大厅准备为山海城A区办理竣工手续,大厅工作人员告诉他,从2014年1月份开始就可以走模块化审批流程,只要将竣工需要的所有资料准备齐全,交到政务大厅,会有一个牵头部门负责审理,然后分发到各个相关窗口,如果没有问题,几天之内就能办完。

  “我在公司跑项目审批十多年了,之前最打怵去部门办各项手续。手续复杂多变不说,审批一环套一环,哪一环出现问题,我们的工作就得停了,什么时候整完什么时候才开始动工。”孙平回忆说,当时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瞬间感觉到自己的“春天”要来了。

  走出政务大厅,孙平就抓紧回去准备A区竣工所需的全部资料,并委托同事刘晓阳去环翠区政务大厅住建局窗口办理手续。工作人员翻看了提交的材料后,发现有几项资料不齐全,就跟刘晓阳进行了交待。第二天,材料补齐后,住建局综合科负责人打来电话称他们组织了园林、市政等多部门及各管线配套单位的负责人,要去现场踏勘。第三天下午送走验收组,第四天,孙平他们就接到政务服务中心的取证电话。

  “B区的竣工验收手续用了将近半年,没想到A区的竣工验收手续四天就给办完了。”孙平介绍说,模块化审批流程的实施,不光为企业节省了时间,也为企业的销售减轻了压力。

  “模块化审批政策出来后,我们的房子卖得更快啦。竣工提前了,买房者可以提前装修住新房,自然更高兴了。”威海望海集团售楼处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在以前,他们和客户签定预购合同之后,压力会很大,因为项目要竣工的话需要走很多的程序,一旦有一项材料耽误了,或者审批部门拖延了,那将会赔偿客户,但现在不用担心了。

  在孙平办公桌上,大众网记者看到厚厚的一摞材料。“最近正在为公司另一个项目准备材料。有了上次模块化审批的经验,现在心里更有底了。”孙平说。

  让孙平对项目审批不再打怵的建设工程模块化审批流程,是威海市2014年1月份正式实施的。该流程将原来由26个部门全程42道环节整合为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5个模块,按照“一门受理、市区一体、联审联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模式组织相关部门同步办理审批手续,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81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压缩幅度达90%。

  据统计,模块化审批自2014年1月正式运行至今,威海市区两级办理审批项目435个,实际用时1640个工作日,节省近3万个工作日,减幅94.7%。让越来越多像孙平这样奔波在审批程序中的公司职工感受到了便捷。 大众网记者 王景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