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威海原创_总部

甲状腺结节"偏爱"女性 微创手术颈部美"无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13 13:29:00   作者:

微创外科专家胡雪峰正在给患者查看病情

传统手术术后疤痕明显

甲状腺微创热消融手术术后颈部光滑无痕

  大众网威海8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伟华 见习记者 杨果珍) “一点都不用担心脖子上有伤口,夏天也可以穿低领的衣服了”。谈起在威海海大医院治疗甲状腺结节的的经历,市民李女士激动不已。海大医院微创外科医师胡雪峰介绍,医院为李女士实施的甲状腺微创消融手术被称为甲状腺“美容术”,因具有手术速度快、术后不留疤痕、病人恢复快的优势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

  中青年女性是高危人群

  家住威海市温泉镇的李女士,今年24岁,在梳洗时无意中发现脖子上有硬块,因为没有明显疼痛感,起初并没有引起注意,不久后出现咳嗽的症状。原以为是一般的上火症状,上医院检查后却被告知是甲状腺囊肿,需要手术切除。这一听,李女士为难了。听闻甲状腺手术要在脖子下方切一个5-8厘米的切口,手术之后会留下一条难以消除的疤痕。“现在的微创消融技术可以避免在脖子上留下疤痕,创口只有针孔大小。”了解了李女士的顾虑,海大医院为其开展了甲状腺微创热消融手术。术后仅两天,李女士便痊愈出院,看着手术部位正如医生所说的光滑无痕,李女士直言,术后效果大大超出了预期。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较高,而且特别“偏爱”女性,女性发病比男性高3倍,50岁以上女性的发病率甚至达到50%,该病已成为中老年女性的常见高发病。胡雪峰介绍,考虑到这类发病群体爱美的心理,海大医院引进了微创热消融技术,区别于传统的开刀手术,甲状腺微创热消融手术无切口,术后采用创可贴即可覆盖,没有疤痕。术后感染率和复发率极小,并且术后即可活动,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警惕甲状腺结节恶变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上下移动,较大的甲状腺结节会压迫到人的神经或气管,让人感觉喉部不适,吞咽时伴有异物感。“沿海地区的空气和饮食中的碘含量都很丰富,这些地区的人们不存在碘缺乏的问题,如果这些人群过量补碘的话就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风险。”胡雪峰说。

  很多患者在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后并不在意,错误的认为结节还小,又不痛不痒的没什么大碍,于是就一拖再拖想等到结节长大在治疗,其实却已经悄悄埋下了巨大的祸患。胡雪峰提醒,甲状腺结节有可能发展为甲状腺癌,一但形成甲状腺癌,不仅难以治疗,更是让生命受到威胁。定期进行甲状腺检查,有助于在早期发现恶性甲状腺结节,及早接受专业治疗,治愈率高。

  40岁以上女性需定期检查

  因为甲状腺结节的隐秘性,很多患者自己都不会发现,或是因为前期没什么不适而不重视。对于甲状腺疾病的预防,胡雪峰建议,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或曾经颈部接触放射线照射的人需定期进行甲状腺b超检查;40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女性朋友,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甲状腺的防癌筛查;要养成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加强运动不熬夜,避免过度饮酒,少吃腌制品,不吃烧烤、霉变食品等。市民平时也要注意自我观察,一旦出现咽部不适、有异物感、吞咽困难等迹象,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做检查和评估,判断性质,以便采取进一步的治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