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优秀教师:一样的师德标兵 不一样的园丁故事

来源:威海晚报   编辑:   2015-09-14 10:30:00   作者:

  9月9日,威海市教育局对杨丽丽等98名威海市师德标兵,崔姣等70名市直教育系统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9月10日是教师节,这些优秀的教师们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授业解惑。他们身上有哪些亮点,我们从中选取了3名代表,将园丁们的故事说给大家听。

                                  崔姣给学生们讲题。
  威海一中崔姣
  从老师到朋友,角色完美切换
  35岁的崔姣是威海一中高三实验班的班主任,此次她被评为“市直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做一名学生敬畏的严师,还是和学生打成一片?崔姣在12年的教学生涯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1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崔姣,整洁干练的形象让人不难想象她教学时的样子。和其他高三班主任不同的是,崔姣带的是实验班——整个班级全是尖子生。要想当好这个班主任,压力可想而知。
  威海一中第一次成立实验班时,50个尖子生组成新的集体,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面对新环境都有些许不适应。“我很担心学生适应不了新环境,心里有压力。”作为班主任的崔姣说。在学生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里,她一整个假期都没闲着,与学生挨个谈心,解除他们内心的不安和压力。大概是那时说话说得太多嗓子受损,从那以后,崔姣的声音变得低沉了许多。不过,令崔姣欣慰的是,假期座谈效果不错,学生们开学后表现稳定。
  然而,需要改变和适应的不仅是学生,崔姣的工作状态也发生了变化。“说实话,教高一高二的时候,我抓得最多的是学生的学习,教了实验班后,学生们学习特别刻苦,根本不需要我再多操心,我关心的反而是他们的心理状态。”也是从那时起,她发现自己从一个严师变成了学生的大姐姐和倾听者。
  “我有一个学生,性格太要强,总是给自己施加很多不必要的压力,所以,一紧张就会肚子疼。”高考前夕,这名学生肚子疼的毛病又犯了,崔姣一看便知道他心里有压力。于是,她没有让学生去医院,反而坐在一起聊天。在崔姣的开解下,学生肚子疼的症状不见了,心态平稳了很多,高考时发挥得也不错。
  崔姣说,相比一个严厉的老师,她更享受现在和学生之间像朋友一样的关系,“其实,想做一个老师一定要把握好度,在学生和自己之间画一个圈,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尽可能地给学生更多的自由空间。”
  崔姣认为,对于人的一生而言,可以有不同的精彩,通过教育让学生变得理性,懂得感恩和做人,才是一个老师最应该做的事情。

                                  曲晶晶在备课。
  高区第一中学曲晶晶
  怀赤诚之心,用爱感动学生
  10日,高区第一中学的化学老师曲晶晶,迎来了自己的第17个教师节,她同时也获得了“威海市师德标兵”称号。这份荣誉是她耕耘在教育这片沃土,帮助学生在人生道路上放飞梦想的见证。
  身为班主任的曲晶晶每天都会早早到校,记录着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她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心焦如焚,也曾为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感觉只有我在教室,看到我的每一个学生,看到他们在干什么,我才会放心。”曲晶晶说。
  曲晶晶教过的每一届学生跟她都很亲,一到教师节她会收到很多的问候和礼物。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年教师节收到的一束花。这束花很普通,但对她来说却意义非凡。
  送花的是小陈,她班上的一名学生,平时成绩很好。但不满于家里的矛盾,有段时间一直不上学。曲晶晶焦急地去找他,他也躲着不见面。曲晶晶不放弃,每天坚持发短信鼓励他,几天后,小陈答应她来上课,但因为长期缺课成绩下滑得很厉害。
  月考结束后,快出成绩的时候,小陈告诉曲晶晶:“要是考得不好,就不念了。”曲晶晶听了这话又难过又担心,她不敢给小陈太大压力,坚持安慰他:“你现在就像跑1000米一样,由于你自身根本没有付出,所以在前半程落下了一大截。但由于你自身素质较好,只要肯付出,一定会在后面追上来!”从此,小陈再也没说过不念书的话,教师节那天,他送给曲晶晶一束花,这自然让曲晶晶又感动又自豪。
  曲晶晶非常重视与学生的沟通,每次大考之后,她都会跟学生进行一次谈话。谈话的对象不单单是好学生,她认为学困生更需要班主任的关爱,更需要给他们学习的自信心。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是学校里最辛苦的岗位之一,对此曲晶晶感触颇深。十几年的初四班主任工作,曲晶晶总是早上和学生一起到操场出操,中午在讲台上陪学生睡觉,甚至因此疏忽了自家孩子的成长。然而,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当曲晶晶看到学生们体会到她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看到体育比赛中,同学们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当听到他们骄傲的谈起“我们老班……”时,曲晶晶就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课间,杨丽丽和学生们在一起。
  鲸园小学杨丽丽
  执教25载,让数学变得更有趣
  在大多数人的学生时代,让人头痛的课程里面,总会有数学的身影。对于42岁的杨丽丽来说,在她执教的25年时间里,她一直努力把数学变成一门有魅力的学科。
  10日是教师节,杨丽丽一进办公室,不出意外地在桌上看到了学生们送来的手工贺卡。当老师已经25个年头了,每年这一天,杨丽丽都会收到来自学生的祝福,翻看着贺卡上学生们稚嫩的笔迹,她心里甜滋滋的。25年教龄,24年班主任,杨丽丽像母亲一样爱护着自己的学生,是这份夜以继日的用心灌溉了孩子们的心灵。
  从踏上教学岗位,杨丽丽就在小学任教,作为班主任,她不仅要像一般的老师那样抓课业,还要像半个母亲一样关心学生们的日常生活。25年来,几乎每天早上,杨丽丽都是最早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冬天放学要帮学生穿好棉衣,下雨天要给他们穿雨衣,中午吃饭还要和学生们一起吃,就算对自己的女儿,杨丽丽也没有花费这么多心思。
  “女儿在鲸园小学读的小学,中午吃饭,常常是等我照顾好班里的学生后,她都已经吃完了。”如今,女儿已经考上了大学,回头想想,杨丽丽觉得自己这个母亲颇不称职,“和其他母亲相比,我在女儿身上用的心思太少了,有点愧疚。”
  作为一个数学老师,最让她头疼的是作业问题。孩子们对学数学有畏惧心理,也不爱写作业。为了提高学生们写作业的积极性,杨丽丽想了很多办法。“学校不允许给孩子的作业打分,而是分A、B、C、D四个等级,我把其他等级去掉,将A等做了细化和拓展,写得好的作业得A,再好一点的得2A,更好一点的得3A,没有上限。”杨丽丽说,孩子总是喜欢得到肯定和奖励,这种“只有更好”的评价标准大大提高了学生写作业的积极性。
  杨丽丽告诉记者,为了得到更高的评价,学生们在写作业上挖空了心思,一道题用好几种方式计算,即使是演算步骤也认认真真地写在本子上……学生们写作业的兴趣提高了,数学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家长们开心得不得了。
  这次获得“威海市师德标兵”荣誉,杨丽丽充满感慨,尽管付出了许多辛劳,但孩子们的纯真给了她很多快乐,做一名老师她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