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陈楠:威海的哥智斗抢劫犯入围“昆仑奖”候选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9-11 17:30:00   作者:

  日前,第十一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候选人名单出炉,因在一起恶性抢劫案破获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线索,威海出租公司“的哥”陈楠得以入围。那么,陈楠是如何识破犯罪嫌疑人的?他如何与对方周旋?又是如何协助警方将其抓获的?昨日,这位机灵的80后“的哥”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载客途中发现乘客有异样

  去年10月4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塔山中路,一名男子招手上了陈楠驾驶的出租车,称要去威海汽车站。上车后,与很多男乘客喜欢坐在副驾驶上和司机聊天不同,这名男子坐在了后座且一言不发,但此时,陈楠并未在意。

  车开出几十米后,男子突然声称要去文登火车站,陈楠随即改变了方向。车辆行至环山路时,一辆车体标有“辽宁省东港市”字样的大货车与陈楠驾驶的出租车同向行驶,男子要求陈楠放慢车速,然后探身向大货车司机询问是否回东港市,得到否定回答后,又坐了下来。

  这时,陈楠发现这名男子有点不对劲。“他神情特别紧张,在车里不停地东张西望,脸上还不时冒着汗。”陈楠回忆说,他从车里的反光镜看到男子不时盯着他看,这些迹象都让他意识到该男子肯定有什么问题。

  为了缓解男子的情绪,陈楠试图和对方聊家常,但男子始终不做回应。

  想方设法报警未能如愿

  当车辆行至环翠区温泉镇冶口村时,男子要求陈楠将车开到冶口水库边。起初,陈楠以为这名男子是想“方便”一下,就把车停靠在路边,可男子却坚持要他把车开到水库边,这让陈楠提高了警惕。

  根据以往多次参加“警的联合”行动的经验,陈楠感到男子的表现与很多抢劫案件嫌犯的表现十分相似。随后,他在对男子提高戒备的同时,开始想办法报警。

  当车在水库边停好后,男子并未下车,而是打开车窗,从随身带的包里面拿出了一把砍刀,从车窗扔进了水库里,然后又扔出了一双手套。“他一定是作案了,在潜逃。”陈楠见状,肯定了自己的猜测。

  离开水库后,陈楠就一直在想办法报警,可那名男子的警觉性很高,一直在盯着他看。恰巧,车辆行驶过程中水温出现了异常,陈楠便想趁下车排除故障的机会报警,不料男子一直紧跟在他身后,使他根本找不到机会。

  为了稳住男子,陈楠大概看了看车后又上车继续前行,并以聊天的口吻,询问男子的祖籍及扔刀的原因。面对陈楠的再三询问,男子打破沉默,怒吼着要他闭嘴。之后,车辆很快到达文登火车站,男子付钱后匆匆下了车。

  协助民警抓获抢劫嫌犯

  “机会来了!”看到男子下了车,陈楠一边慢慢开车盯着对方动向,一边拿起手机报警,向警方详细描述了男子的体貌特征及所处位置。时间不长,民警便赶来将男子控制住。

  随后,陈楠开车赶回威海,按照警方要求到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做了笔录。原来,那名男子上车前,在塔山中路和大众路交界处持刀将一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砍成重伤,然后实施了抢劫。

  “回想起当天的经历,感觉像做梦一样。”陈楠说,从确定男子有问题,他就一直在思考对策,当车辆行至人较少的路段时,危险系数也比较高。在这样紧急的状况下,他依然沉着应对,想尽一切方法报警,最终为案件告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虽然因为和犯罪嫌疑人周旋、回来做笔录而影响了收入,但陈楠表示,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仍然不会坐视不管。

  “如果放任不管,让犯罪嫌疑人逃跑,我会后悔一辈子。”陈楠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