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马勇:一名普通保安19年助学公益路上从未后悔

来源:SRC-1182836372   编辑:   2015-09-14 10:04:00   作者:

  马勇,男,38岁,乳山市夏村镇炉上村人,目前在广东元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上班。

  他是一名三等乙级伤残退伍军人,曾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抢险并荣立三等功,还获得过优秀士兵荣誉奖章。在过去的19年里,马勇倾尽所有捐助了72名贫困学生,助学款总计达47万元,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学业,现在还有17个仍在资助。

  行动源于感恩

  “我还在部队时,母亲的手指被机器割断了,没钱去医院治疗,战友们知道了以后,主动给我捐了款,让我寄回家去给母亲治病。”谈及自己捐资助学的原因时,马勇说,或许一切的根源都从那时开始,战友们的善意让他懂得感恩,也学会了帮助他人,在那之后,他断断续续照顾过不少孤寡老人。

  退伍后,马勇干过不少工作,可不管挣多少钱,他都会把工资的一部分拿出来捐给贫困学生或其他有困难的人。2005年,马勇在乳山六中当保安期间,一个每天吃馒头就白开水的贫困学生给了他极大的触动,从那时起,他便走上了捐资助学的道路,直到现在。

  去年,马勇资助了一名学生,这名15岁的学生的父亲去世,母亲病重,长这么大从来没吃过一口蛋糕。“看到他就像看到了自己。”马勇说,他打小家里条件不好,中途辍学,太清楚没学上的痛苦,这也是他愿意倾尽所有坚持助学的原因。

  捐款有点“任性”

  羊年春节前,很少置办新衣的马勇破天荒地去集上花35元钱买了件线衫。“不管好看不好看,能穿就行。”别人说线衫灰不拉几不起眼,马勇却感觉挺好。

  单位的伙食是免费的,马勇上班时就吃工作餐,不上班时就在家里吃。他家的厨房里只有白菜、萝卜和地瓜。前些天,一个邻居送来一些大姜,他的母亲把姜洗干净切成丝,打算用盐和酱油腌一腌当咸菜就饭。

  “有时饼子就咸菜也能凑合一顿。”马勇说。

  生活能凑合,但捐款却一点也不愿意凑合。当保安的马勇月工资2200元钱,他每月固定捐助17名学生每人100元钱,剩下的500元扣掉交通费和电话费,再保不准看到个别困难学生再资助点,一个月的工资往往到手没捂热就没了。

  “任性”的马勇这些年一共资助了72名学生,捐款达47万元。当过兵、在船厂干过采购、当过小包工头、拿着伤残抚恤金的马勇至今却几乎没有任何存款。

  青春无悔 愿世间普传这份爱

  前一段时间,马勇又一次陷入了苦恼当中,原因很简单——因为媒体的报道,他的“裸捐”又出名了,随即陷入了“啃老、不顾家、作秀”的争议漩涡。

  对此,马勇表示,尽然选择了“公益的道路”就不可能停下来,要将这无悔的青春进行到底,除了要极尽努力地赡养父母外,还要像许三多一样,对捐资助学“不抛弃不放弃”。

  如今,乳山六中、一中、金岭中学、府前中学等10多所学校都有他资助的对象,许多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曾被资助的学生发来短信慰问,“叔,再给我三年,毕业了,咱爷俩一起努力。”这让马勇觉得欣慰。

  马勇最大的心愿是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捐助队伍。2013年,他组织了当地的100多个爱心人士,成立了名为“乳育爱心家园”的微信群,定期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困难群体能得到帮助。

  “有很多学生就想把款打给我,由我来资助学生,但我考虑他们的经济情况、家庭情况还有其他方面,我说钱我就不要了,我希望你们有那个能力的话,帮一帮你们学校,帮一帮你们同学,这样的话也可以传递正能量。”

  马勇曾荣获山东省2011年度“热心慈善事业先进个人”,2012年12月被评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2013年3月荣获“威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3年5月荣获“威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4月获得第19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