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威海跨境贸易投资迎来春天 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18 09:5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8日讯 (记者 刘爽)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威海市中心支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不断深化资本项目简政放权和改革创新,积极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据了解,仅前四个月,辖区企业全口径跨境融资1.89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倍,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作1724万美元,同比增长56倍,企业境外投资3.06亿美元,同比增长72.36%,在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搭平台,促对接,全口径跨境融资实现新突破

  为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总行于2017年初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升级,将企业跨境融资的杠杆率由1倍提高到2倍。为了将政策红利及时惠及辖区涉外企业,国家外汇管理局威海市中心支局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政策在辖区落地。

  3月份威海市中心支局召开外汇指定银行联席会议,督促全市22家外汇指定银行进一步加强金融业务创新,切实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新渠道新方式。紧接着,4月11日,威海市中心支局组织业务人员在高区创新创业基地对辖内450余家外贸企业进行专项政策宣讲,围绕“跨境融资业务优势与操作指南”的主体,向企业详细介绍了政策优势、业务模式、备案材料等内容,并主动深入三角集团、威海港集团、威高集团等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讲,解答企业疑问。据统计,今年以来,银行机构结合跨境融资新政策共研发新型跨境贷款产品12类。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威海市中心支局还通过举办银企座谈会、重点项目推介会,注重做好全市重点企业的对接工作,督促银行充分发挥媒介作用,并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方式,通过签订银企合作协议,促成广泰空港、威海港集团等与银行达成合作框架,有效解决涉外企业、特别是有融资需求的内资企业但在境外求贷无门路的问题。

  系列措施的落地,促成了企业利用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融资1.8亿美元,有力支持了重点企业的发展。据了解,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从浦发银行离岸中心成功借入1500万美元,用于南美机场消防和空港设备建设项目,该项目国家高层领导人访问南美签订的框架协议,总金额达1.238亿人民币,需要流动资金0.8亿元,共需设备154台。项目融资成功后,已发货39台,该项目是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在南美市场形成的最大订单,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南美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强指导,稳推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取得新成效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是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为便利跨国公司内部资金充分运用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该政策的最大优势打破经常、资本分账户管理模式,利用同一账户归集跨国公司不同成员、不同性质的资金,并统筹使用外债、对外放款额度,外债比例自律管理,公司境内境外资金自由流通。为了让政策惠及更多的辖内企业,威海市中心支局指定专人学习相关政策,并指定专人与企业沟通,及时答疑解惑,最大程度实现信息共享。

  不仅如此,威海市中心支局还在实地走访各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业务人员“一对一”沟通机制,指导试点企业稳妥开展业务。先后辅导辖内华岳集团、三角集团、金猴集团、鑫发渔业集团4家企业获得试点资格,占全省试点企业的9.53%,位居全省前列。值得一提的是,为使更多的企业充分享受外汇管理改革红利,积极向上级反馈辖内企业试点愿望,威海市中心支局积极推介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威海市联桥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试点。

  在各方努力下,今年前4个月,跨国公司外汇资金运营业务累计收付资金1724万美元,同比增长56倍,不仅极大便利了企业跨境资金运用,而且帮助集团公司节约财务成本近10万元。

  勤沟通,畅通道,支持企业“走出去”取得新进展

  为了加强企业境外投资管理,抑制非理性对外投资需求,2016年以来发改委、商务部和外汇管理局等三部委联合强化境外投资审核,部分“走出去”企业资金汇出计划受到了影响,并由此引发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如期开展的担心。为了及时消除企业的担忧,威海市中心支局在充分了解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真实性的基地上,积极与总分局沟通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境外投资业务解控,并督促中行、工行等银行为企业开辟购付汇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威高集团、成山集团、三角集团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如威高集团2017年下半年以来积极运作并购美国爱琅医疗器械项目,该项目中方投资总额7.92亿美元,其中由境内汇出4.14亿美元。2018年以来企业陆续汇出资金4笔,总额1.87亿美元,预计今年7月份再汇出0.25亿美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