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三月三看祭海大典 第一海鲜大锅亮相成山头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19 10:34:00   作者:

成山头三月三吃会舞龙

  大众网威海4月19日讯 (记者 王尧) 4月18日,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民俗盛会“成山头吃会”在荣成市成山头风景区惊艳亮相,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民俗聚会,传承着胶东渔家独有的文化和记忆。

  成山头吃会是当地流传下来的民俗,每逢农历三月三都会举办。上世纪40年代,日军占领成山头,该传统民俗被迫停止。直到2010年,成山头吃会才再度登上历史舞台。

祭拜大典

  吃会当天当地渔民在摆放五谷和各种干鱼的祭台前焚香跪拜,以求五谷丰登、连年有余。仪式虽然简单,但是很多老人都十分虔诚地祭拜。祭拜结束后,当地渔民同千名游客一起走进帐篷,享受美食。

  成山头吃会为当地渔民和农民提供了对大海表达感激之情的机会,也给当地人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互通情感、文化共享的平台。一位70岁高龄的老渔民张师傅介绍说,吃会除了它的表面意义之外,还起着化解矛盾的桥梁作用。俗话说“一杯泯恩仇”,每逢吃会,邻里乡亲集聚一堂,这时有嫌隙隔阂的村民只要相互对饮一杯,就会化解前嫌,从此和睦相处,希望吃会能延续这样的意义。

万人海鲜大锅

  直径近十米的“中国海鲜第一锅”是今年吃会的一大亮点。再加上十口传统胶东12印大铁锅,可同时煮2吨200种海鲜,供上万人共享这饕餮海鲜盛宴。超级海鲜大锅分24个仓,分别承装扇贝、海虹、牡蛎、花蛤、螃蟹、大虾等海鲜,每仓可装200斤。胶东花饽饽、大锅鱼粑粑、虾酱杂面条、胶东大包子、鲅鱼饺子等特色美食让各地游客品尝到了当地传统渔家餐饮的风味,在团团围座、把酒言欢中,再现了当年“相亲团团坐,来者都是客”的吃会场景。

传统渔家号子

  成山头吃会流传下来的已不仅仅是吃会祭拜的形式,更是一种文化的积淀。在历史的长河中,通过这样的民俗活动传达着久远的文化,同时将其蕴含的和谐共享的精神流传开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