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小伙张明阳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12 16:03:00   作者:

  

张明阳平安抵达威海站

  大众网威海4月12日讯 (通讯员 左丽萍 见习记者 田瑜良) 4月11日下午2时许,高区小伙儿张明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乘坐高铁平安抵达威海站。此次张明阳无偿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13岁白血病男孩的生命。

  为捐髓坚持锻炼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张明阳曾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目前在高区祥远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系统工程师,在校期间他自愿献血4次。就在第二次献血时,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8年1月,刚刚参加完考研的张明阳接到了威海红十字会的电话,电话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低分辨分型初配相合。

  “我很高兴,也很幸运。”张明阳表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仅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他没想到会那么快得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听到消息后,他立马答应了。同时他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姐姐。为了能配型成功,张明阳更加注重个人的身体健康,每天都坚持锻炼,并减少了抽烟喝酒,有空的时候,他就经常上网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相关资料,为体检做准备。

  半个月完成捐髓 

  过完年后,张明阳又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称患者的病情正在恶化,家属希望能尽快完成捐髓。与父母沟通过后,张明阳决定抓紧办理,尽快完成捐髓。

  2018年3月,张明阳在济南千佛山医院进行了一项项细致的体检,包括基本身体素质检测、血液高分辨配型、传染病检测等,结果全部符合捐献要求,最终他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捐髓。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而目前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的最有效方法,但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小之又小,仅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

  “现在很多人还是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偏见,那是因为他们对此还不够了解。”张明阳表示,他上网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咨询过学医的同学,证实捐献干细胞完全不会对健康产生任何影响。

  “患者得的是白血病,在家人配型都未成功的情况下,求助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是很困难的,如果我不捐献,患者再找到一位合适的配型者可能性很低,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最多也就感冒几天,换回的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这种事情没有什么好犹豫的。”张明阳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