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市民实地探访浦源食品 全封闭生产全过程检验获赞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15 14:5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5日讯 (记者 丛萍) 鱼酿酱油是如何生产的?它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5月8日,威海市食药监局邀请了近百位市民代表共同走进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实地探访了发酵基地、生产车间,市民代表们深入一线,充分了解感受到各类鱼酿制品的生产过程和食品检测全过程。

市民代表走进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实地参观。

  源头:指定采购源头严把关

  当天9时许,参加活动的市民便来到位于环翠区温泉镇的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公司集生产水产调味品、盐渍水产品、水产冷冻品等多品种的中国CIQ注册认证的专业化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成为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鱼露和鱼酿酱油生产企业。

市民代表参观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发酵基地。

  当天,参观团成员首先来到发酵基地,一下车,大家便闻到熟悉的鱼鲜味,大家都被发酵基地的阵势震撼到,各式各样的发酵池子在露天中非常壮观。

  “这里除了有熟悉的清香的海鲜味道,整个发酵基地整齐干净,这是如何做到的?” 现场就有市民发问。

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发酵过程。

  “目前,我们的发酵基地内有500个发酵池,总的发酵能力达到3万吨。鱼类在发酵池要经过三年的发酵,这期间发酵池是全封闭,采用全部上锁的食品安全防护措施,在发酵期间盖子是不允许打开的。” 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徐东梅解释说。

  通过参观和介绍,大家无不赞叹浦源食品的加工工艺和发酵能力,可是大家仍然对食品安全最为关心。“发酵能力这么强大,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呢?”有市民问到。

  “为保障原料和辅料质量的稳定性,公司采用的是定点采购,与指定渔船签订合同,对原料的质量进行严格要求,符合要求的才进行采购。”

  加工:全过程全封闭灌装车间

  “看完发酵基地,以后购买就更加放心了。”当天,市民谷淑芳在参观完发酵基地说,以前的食品加工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不能触及的“禁区”,现在敞开门来让消费者参观了解,反而让大家更加放心了。

 参观的同时,市民对生产过程拍照。

  接着大家都来到加工基地。据徐东梅介绍,在浦源食品,无论是发酵基地,还是加工基地,食品全部是在封闭空间内进行的。在发酵基地,原来在封闭的空间内进行发酵,经过检测合格后,进行加工车间的灌装,全过程管道输送,通过有效的生产过程控制措施,避免人流物流交叉污染。

  在加工基地,市民一边聆听讲解一边拍照,“曾经对各种调味品的食品安全都不太有信心。”市民张秀丽坦言道,但通过全程观看鱼露的加工,真心觉得这些调味品不光味道好,而且安全放心食用。

  检验:全程检验只为最安全熟悉的味道

  参观中,市民代表还走进浦源食品的实验室,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浦源食品,实行的是全程检验,而且公司有严格的检验标准,所有采购的原辅料进厂后均需经过品管部门及化验室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原料发酵2年后,要进行鱼露循环,进行食品安全和口感方式的检验。发酵完成后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加工基地,检验合格后进行罐装。出厂前,还要再经过检验。

市民代表参观威海浦源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

  “我平时很喜欢这些调味品,虽然吃得多但是没有见过生产过程,这次体验让我了解了很多。”市民徐会清说。

  威海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程相春表示,通过这种“零距离、面对面”的参观方式,既增进了广大市民对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了解,加强了对食品监管工作的认识。同时,也增进了公众对我市食品安全现状的了解,心里对食品安全有了“谱”,增强了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调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工作积极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