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最有“谋略”的骑手 外卖小哥手画125张小区地图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16 17:07:00   作者:

孔凡凯画过的125张地图 

  大众网威海4月16日讯 (记者 丁艺 见习记者 田瑜良) 外卖平台的火爆发展,使我们经常能在生活中看到外卖小哥走街串巷,他们来去匆匆,风尘仆仆。那外卖小哥找不到小区楼号怎么办呢?近日,一位号称“威海市最有谋略”的外卖小哥孔凡凯,他为了避免迷路的情况出现,手画了125张威海地图,涵盖200多个小区、3000余栋楼房。

送餐间隙观察楼号画图

  收到差评是外卖骑手的“耻辱”

  “我从2016年2月开始送外卖,4月份的时候收到了第一个差评。”孔凡凯告诉记者,那次他去位于阮家寺的一个小区送外卖,经过40分钟才找到消费者,由于路线不熟超时,孔凡凯收到了骑手生涯中的第一个差评。

  在孔凡凯看来,收到差评就是外卖骑手的“耻辱”,一个合格的骑手是不应该有差评的。收到差评以后,孔凡凯开始思考,威海市区有很多老小区,会存在地址信息模糊、没规律等问题,这样的情况肯定不少。如果有各个小区的地图,是不是就不会出现找不到楼号的情况。孔凡凯决定手画地图,把送餐小区的地图全部手画出来,这样就不会找不到送餐地址,导致超时。

  “我每送一个小区的外卖,就会先画一个小区的草图。空闲的时候就过去看看,每送一次餐,就完善一点地图,也会向小区居民打听有没有比较特别的住宅。”这样一点一滴的画,2016年4月,他画了第一张外卖地图——阮家寺小区图。这也是孔凡凯收到第一个差评的小区,自从画了地图以后,孔凡凯再也没有收到过来自阮家寺周围小区的差评。

最难画的一张图

  手画125张地图 高峰期多接5单

  200余个小区、3000余栋楼房……这是孔凡凯的“送餐地图”所包含的内容。孔凡凯向记者展示了,他的125张手绘“送餐地图”,摆放起来也是很是震撼。

  “刚开始画‘送餐地图’特别难,我要提前结束当天的接单,骑着摩托,带着纸笔去小区里一栋一栋楼地走,一栋一栋楼地画,记录下每个小区楼号的布局情况。”孔凡凯说,画“送餐地图”的这段时间,他不能送餐挣钱,反倒要花费油钱和大量的时间、精力。但是自从有了外卖地图,孔凡凯的工作效率极大地提高,原来晚上高峰期(17点30分到19点30分之间)能送10单不到,现在增至15单到16单。

  “一些人不大理解我的做法,觉得我这是浪费时间,有画‘送餐地图’的时间,多跑几单挣些钱多好,但我一直认为这不是浪费时间。外卖地图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晚上视野不好,个别地方极其难找,而我用地图就可以轻松找到。”孔凡凯说,虽然只是一份送餐工作,但他想做细、做精,做到最好。从长远看,画地图用的时间,会在以后一次又一次的送餐中找回来,日积月累,便会有所突破。

孔凡凯正在使用望远镜

  望远镜、电路图齐上阵

  一说到外卖地图,孔凡凯就聊的更起劲,记者注意到,他包里还放着一个望远镜,难道送外卖还需要望远镜不成?

  用孔凡凯的话来说,奈古山路的66号是很多骑手外卖生涯里的一个坎儿。它独立于整个小区之外,在小区的马路对面,而且被很多树遮掩,非常隐秘。“我有同事在这里出现过被耽误一个小时的情况,我用了好几天的时间,终于把这栋楼的平面图画了出来,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在这里吃过亏。”孔凡凯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他开始带望远镜送餐,对于找比较隐秘的小区的时候就派上用场。

最有特点的哈工大平面图

  说起孔凡凯画过最特别的地图,莫过于哈工大(威海)了。“哈工大最特别,不能骑车进去,只能步行,这对于送餐时间就更要求严格。所以我一分钟都不敢耽误,必须要精准的找到楼号才行,否则就会超时。”孔凡凯说道。

  在孔凡凯画过的哈工大区域地图上,记者看到,每座公寓之间都标有精确步行的时间,为了使宿舍楼更精准,孔凡凯画的公寓居然像电路图一样,是以开关的形式画出来的。“我曾经干过4年电工,而且我在上学的时候,地理学科可是在年级称霸。”据孔凡凯介绍,他把电路图融入地图,电路开关就是大门开的方向,因为大学里有的方向的大门不开,用图标记出来大门的方向会提高送餐效率。

  孔凡凯告诉记者,外卖小哥的最高境界是送餐准时,让客户满意。而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必须面临两个最大的问题,找不到送餐地址和摩托车抛锚。有了外卖地图以后孔凡凯不用再担心找不到路的情况。下一步,孔凡凯打算自学修车,争取解决外卖路上的一切困难。

  “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好评是我最开心的事,也是我最大的动力,以后我还会继续画下去,争取画遍整个威海市。”孔凡凯也希望消费者都能够体谅外卖小哥的辛苦,不要轻易打出差评。

准备出发送外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